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安源 在萍乡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争先领跑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萍乡安源区委书记李水清

时雨
2021年11月26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李水清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请问李水清代表,安源区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李水清代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省的发展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导。安源区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报告,发展导向很鲜明,政策含量很厚重,安源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报告的丰富内涵对安源来说,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安源区将大力弘扬安源精神,起而行之、闻“机”起舞,把党代会报告中包含的政策机遇一个一个分析研究透,把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分解细化好,把安排的政策项目一级一级承接落实好,把党代会蕴含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安源“三区同振、城乡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安源,在萍乡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争先领跑”的实效。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那么,对于安源区来说,未来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安源答卷?

李水清代表:作为赣西门户萍乡的中心城区,安源区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鉴于历史、现状和未来,立足园区、城区、景区大力推动经济振兴,加快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全力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以“安源精彩”为“江西精彩”添彩。

第一,全力振兴园区,打造全省优秀工业园区。安源是老工业城市,曾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将积极投入“创新江西”建设,坚持工业强区战略,破解要素制约,扩总量盘存量让“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终端产品,坚持“亩均论英雄”推动“寸土生尺金”,坚持深化“管委会+公司”市场化改革激活力,通过扩平台、强产业、求效益、促改革、优服务,做强园区发展主引擎,在重塑江西制造辉煌中彰显安源作为。

第二,全力振兴城区,打造赣西都市圈核心支点。安源是老工矿区、老城区、老龄化区,以破题的举措积极投入“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建设。结合萍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城市创建,着力提城市风貌,切实做到城市开发尽量成片而不是插花,风貌管控尽量全面而不是随意,让城市更新由碎片化变整体化;着力强城市功能,聚集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四旧改造”等措施,解决“孩子出生、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教、就业、居住、看病、购物、娱乐、健身、养老、殡葬”以及车位、厕位等问题,发展商圈经济、夜间经济以及“15分钟便民消费圈”,给人以便利、给人以温度;着力富城市业态,发展能耗低、无污染、科技含量高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的城市工业,打造产城融合科创城,让安源从“烟囱里的城市”涅槃重生。着力美城市生态,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修复废弃矿山变公园、变苗圃、变园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城市“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着力融城市文化,打造安源自己的文化品牌,让人在安源遇见“诗和远方”。

第三,全力振兴景区,打造全域旅游高地。安源区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资源+工业遗存+绿色生态+中心城区”等资源,其丰富底蕴和融合程度,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按照“美丽江西”建设部署,安源区将科学统筹抓规划、以人为本抓建设、突出特色抓营销、注重效益抓管理,大力推进安源景区创建国家级5A景区,打造全域旅游龙头,整体推进安源生态养生度假旅游圈、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带、城市文化休闲旅游区建设,力争打造2-3个国家级4A景区,培育一批旅游村镇示范点,提升全域旅游格局,实现由“中心城区”向“中心景区”的嬗变。

第四,全力城乡融合,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安源区6个街道、1个管委会处于城市中心区,4个镇全部紧邻城区,按照“富裕江西”建设的部署,结合萍乡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加快推进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推动水、电、路、气、房、讯等城乡基础设施融合,提升农村宜居度;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挥近郊等优势发展集种养、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服务市民、富裕农民、美丽城乡;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活水计划”项目等管理融合,着力打造“首善之区”;推动城乡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等政策融合,缩小城乡“剪刀差”;推动人才融合,强化改革,让人才愿意到乡村、愿意留在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让城乡融合“试点”变“示范”。

第五,全力加强党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安源是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地方,《毛主席去安源》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油画。安源是中国工运摇篮、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创造了党史上“产业工人最早支部”“最早党校”“最早红色儿童团”“最早经济实体”等多个之最,孕育了安源精神。作为红土圣地,安源区坚决落实“勤廉江西”建设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围绕擦亮“安源红”品牌,利用好安源地委党校是我党创办最早党校这个独特优势,重建安源党校,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党性教育品牌;健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建设廉洁萍乡先行示范区,以“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等项目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民网:下一步,安源区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李水清代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都是在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激励我们全面总结过去、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未来。安源区将把三者统一起来,抓好传达学习,抓好宣传宣讲,抓好落地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将所学所思运用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去,运用到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今年最好结果中去,运用到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最美转型发展中去,做到学在实处、悟在深处、干在前列,广泛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共识共为。

最后,借此机会,诚邀全国人民来安源,走一走,看一看,安源会不负所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