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聚力“三先”奋斗目标 书写“六县六区”精彩华章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吉安县委书记傅小林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1年11月2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傅小林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江西改革发展的蓝图。请问傅小林代表,吉安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傅小林代表:易炼红同志代表第十四届省委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篇聚焦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与江西省情的统一、跨越崛起与高质高效的统一、时代要求与群众愿望的统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和实践性。吉安县将迅速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省党代会精神与吉安县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前列。一是争做跨越崛起的排头兵。坚持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高标准高质量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力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服务业发展提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亿元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二是争做共富共享的先行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安全稳定底线,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三是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县内红色资源,高质量推进红色名村创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那么,对于吉安县来说,未来如何科学谋划,交好满意答卷?

傅小林代表:我县前段时间召开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六县六区”发展战略,这与省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一脉相承,是对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化和实践化。吉安县将紧紧围绕省委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要求及市委“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咬定“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奋斗目标奋勇前行。一是坚持工业强县。着力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抓大而不放小,全力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力争年内吉安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确保“十四五”期间跨入千亿园区行列。稳步推进低效用地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南大企业组团和凤凰园区产城融合配套设施建设,倾力构建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二是坚持农业稳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防范土地“非粮化”“非农化”。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两水”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赋能升级“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三是坚持城建旺县。以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为契机,聚焦吉安市“城市副中心”定位,实施县城提质扩容五年行动,力争县城常住人口新增3万人以上。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加快城北新区规划建设,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打造“赣中最美县城”,对标融入吉泰走廊核心区。四是坚持旅游兴县。以推进文旅“五个一”工程建设为主抓手,落实“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要求,加快吉州窑、云天麓谷等5A级、4A级景区创建步伐,加快庐陵宾馆改造提升、王府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进度,加速建设全域旅游集聚区。五是坚持生态立县。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融入吉安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实践区。六是坚持惠民富县。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住有宜居、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劳有厚得”的幸福标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心创建民生福祉普惠区。

人民网:下一步,吉安县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傅小林代表:美好蓝图激扬斗志,清晰路径催人奋进。吉安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在真抓实干中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吉安县力量。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在全县开展“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摆干部身上的“六多六少”思想弊端和“九型”作风问题,铁心硬手查处“中梗阻”“股梗阻”现象,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能力。二是全力抓好项目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干项目不动摇,深入实施“项目大会战”行动,继续推行分管县领导保要素、挂项目县领导督进度的双线项目推进机制,以及县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为队长的“小分队”调度项目模式,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科学论证好2022年重点项目,不断积蓄发展后劲。三是不遗余力招大扶强。建立健全项目招引快速反应专门研判机制,加强招商干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训,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银行投资、社会资本投入,组建一支较大规模的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探索企业ABCD分级分类管理,在要素配置中体现等级差异,倒逼落后低效产能转型升级,促进园区“腾笼换鸟”。四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引入第三方开展“三类人群”快速精准识别,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加快县城多所学校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彻底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