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崇仁

崇仁:智慧时代,养老服务有新方法

2021年12月03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郭圩乡低保户曹牡花把一幅印有“以人为本心系百姓 民政为民扶危济困”的锦旗送到该县民政局,连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你们的精神慰藉援助服务使我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像曹牡花老人一样享受养老服务的,还有家住县城巴山镇永红大队的余美忌老人,她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一个人独居生活,生活自理较为困难。县民政局为他安排了上门实体援助服务后,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每月都会安排人员上门为老人做健康状况记录、家务整理、代购、代办等服务,家里被整理的干干净净,老人心里乐开了花。

崇仁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发展“物资+服务”救助,为该县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开展个性化、针对性的养老服务,提供线上基础信息化服务和线下居家养老实体援助服务。该县通过政府公开采购的方式引进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采用线上线下互补模式,线上建立大数据,发放手机,线下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巡访关爱等居家和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智慧养老等多元化服务需求;同时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建立紧急救援队伍,为老人保驾护航,让辖区老年人都能过上“养老不离家、养老在身边”的幸福晚年生活。截至今年10月,线上服务了22051人次、线下服务了9811人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大大提升了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崇仁县把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的幸福生活”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养老数据中心为支撑,以线下实体服务为依托,建设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和管理有效融合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