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湘东区: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壮”起来

2021年12月06日09: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村民变股民,人力变人才;瓜果压枝头,公路白改黑,就业家门口,日子比蜜甜……

走马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黄堂村、江口村等村庄,真真切切触摸到了“党建引领,聚智聚力,抱团发展,共建共享”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耳闻目睹了“村级组织有号召力,集体经济有产业支撑,广大村民有稳定收益”活色生香的新农村画面,探寻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直至“强筋壮骨”的“逆袭”之路。

萍水河湘东段。周双萍摄

党建引领 搅动一池“春水”

黄堂村位于整个萍水河段的核心位置,与烟雨江口村隔水相望,与浏市古街以浮桥相接,融入萍水河全线乡村旅游圈,虽然地理位置优越,面积大、人口多,但由于特色不突出,存在感一直不高。

转变缘于2020年底,湘东镇通过把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选任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配强村“两委”班子,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新一任的村“两委”班子在镇领导和村民的热切厚望中走马上任。在众人期待的眼光中,“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火”烧在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事情上:召开运动会、举办烟花节、公路白改黑。

说来容易做来难。“烧火”的钱从哪里来?黄堂村党委书记李文仲当机立断用“三条腿”走路:利用人脉资源筹,发动乡贤捐,号召村民凑。

村干部们精心策划每个环节:运动会分成14个组,举办村民喜闻乐见的拔河比赛,绝大多数村民先后兴致勃勃参与进来,一时之间“拔河”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热词;烟花节结束后精心制作小视频,每个村民的手机上都随时可以回味、分享;公路白改黑条条修到村民家门口……

村两委的“三把火”搅动了黄堂村“一池春水”:生活原来可以这般多彩!集体的力量原来如此巨大!

黄堂村村委会。周双萍摄

聚智聚力 激励村民抱团发展

随着湘东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号角吹响,黄堂村村“两委”积极发掘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村党委很快聚拢了一群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奋力奔跑。

村民刘汉文原本在村外当个“小包工头”,对村里的事情以前不太上心。但他发现,村里现在各种新鲜事物越来越多,新任村两委干部做事雷厉风行,符合民意,刘汉文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原先村里发展状况不明了,换届后村‘两委’每个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项目,我们村民都有知情权,也有表决权,因此,今年7月份,村委会提出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我马上同意‘合伙求财’,没有一丝犹豫。”

在黄堂村,像刘汉文这样的“股东”有很多。

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一个个新项目浮出水面并落地生根:黄堂小学教职工宿舍、食堂建设项目,浮桥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农副产品供销社,土地流转与一米菜园相继破土动工。

共建共享 集体经济变“壮”变“强”

对接湘东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萍水河“一江两岸”生态走廊,黄堂村流转30亩位于萍水河畔的土地,安排专人代为管理、照料,种上各式各样的蔬菜,进行园区化整理,形成一米菜园,并结合桔园,供市民认领、采摘,还筹划开展自助厨房、蔬果手办等多种互动性活动,让市民回归田园,体验农耕生活。目前,一米菜园已初现雏形,虽未全部投入使用,但却已有消息“灵通”人士捷足先登,抢先预订。

位于村委会门口的强发鞋面厂黄堂分厂,以前是一处老旧的制衣厂。股份合作社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筹集资金将其翻新、出租,不仅可以获得一定的租金收益,还为村民创造了30多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村民李春花因为孩子小要照顾一直没机会上班。鞋厂开设后,她也成了拿计件工资的工人,既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又能随时随地照顾到家里的老老少少,工作生活两不误,别提多开心了。

在浏市与黄堂两村间兴建的浮桥农贸市场,设置了88个摊位,可彻底改变以往赶集后留下的“脏乱差”现象,辐射周边友邻村,受益人群两万余人。投入运营后,将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租金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

山水相依的原诗源小学视野开阔,地理位置优越,拟重新打造作为研学基地,承接湘东区四千五百名中小学生,让学生的研学之旅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展开;整合农户的农副产品,如适时蔬菜、桔子、柚子、鸡鸭牛羊等资源,全部纳入农副产品供销社内,让村民不再愁销路,让市民吃到新鲜、放心的有机农副产品……

站在烟雨蒙蒙的萍水河畔,李文仲掰着手指数着黄堂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蓝图,眼里流动着异样的神采:“一河两岸三湾,‘红绿黑’辉映溢彩黄堂……站在他旁边的90后小伙黄润明也兴奋异常。

他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本在萍乡市实验中学工作,架不住乡亲的热情,加上心头也翻涌着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的情怀,这次村两委换届后回到黄堂村当上了一名村干部。发抖音、做美篇、拍视频,小伙子热情似火,干劲冲天,没有上班下班之分。“纵然远方景色秀丽,但黄堂江口风景独好。或许会有不如意的事情或困难,但这都是使自己进步,提升自己的一个个台阶。”他在朋友圈里抒发着自己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之情,也鼓励自己不畏险阻向前向前。

半年多来,一个个有着不同故事与内涵的项目在黄堂村顺利推进,与沿途江口村的文化旅游、美建村的生态农业串联起来,共同组成了多彩的湘东村镇生态、农家旅游线路,也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更多活力:黄堂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的5万多元增加到近30万元。

推新出新 文旅名村风潮涌动

在湘东镇,村级集体经济不但在基础相对落后的黄堂村先行先试取得成效,在江口村这样的文旅名村也已风潮涌动。

在湘东区委区政府重点推动下,零799艺术区、三石竹艺中心、鸬鹚烟雨等项目早已开花结果,为江口村的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江口村也将共同富裕的着力点聚焦在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上:注册“烟雨江口”公司商标,引导村民以土地、房屋、劳务、水塘等资源折价入股分红,开设垂钓俱乐部,定位精准人群,并在周边配套民居农家乐、陶艺制作、传统美食DIY、民宿等三产项目;加大土地流转收取租金形式,夯实并扩大零799艺术区、三石竹艺中心、鸬鹚烟雨艺术景区、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油葵花?基地等产业项目;创新江口服务赚“积分”形式,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涉及的企业、基地、三产各产业设置不同的工作岗位、工种,按照“固定岗位”“流动岗位”等分配形式,实现多劳多得、共同富裕的目标……

借助村级集体经济的长足进步,2021年,江口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在去年基础上翻番,达到15万元。

江口村三石竹艺中心。周双萍摄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黄堂村、江口村为代表的湘东镇18个村庄,都在努力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向前,全力奔赴……(周双萍、彭建丽)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