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争创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乡村振兴样板企业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印孙

罗娜
2021年12月09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林印孙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林印孙代表,正邦集团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林印孙代表:11月23日,我认真聆听了易炼红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感觉很恢宏、很提气、很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果,勾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凝聚了更大的社会共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幸福江西,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正邦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正兴邦”的企业使命和“把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的发展理念,将产业布局在广袤的乡村,增设380亿乡村振兴基金,在统筹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员工富裕和百姓增收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全省乡村振兴样板企业,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正邦力量。

人民网:对于正邦集团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正邦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正邦答卷?

林印孙代表:易炼红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为江西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理念。对正邦集团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创新”二字。正邦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国内外拥有数百家产业项目,为实现发展质的突破,必须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为产业发展赋能。未来,正邦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发展动力得到新提升”的要求,以创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强“两院十三所”。即建设正邦农业科学院、正邦数字畜牧研究院“两院”,下设动物防疫保健、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等“13个专业研究所”,实施引进100名院士和博士的人才工程,抢占育种、营养、防疫、环保、无人化智能养猪等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二是加大育种研发力度。公司将围绕改良高性能GN育种核心群、引进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育种团队、全面应用国际领先育种新技术快速推进种猪遗传改良、坚持育种基础工作培育正邦高性能种猪芯片四大举措,实现“确保国内领先水平,力争国际先进水平,打造正邦科技育种核心竞争力,彻底解决中国种源卡脖子难题”的育种战略目标。三是大力推广楼房养殖模式。为打破传统平面养殖占地面积大、管理难度大、生产水平低的局限性,正邦大力发展楼房养殖模式,实现养殖园区化、智能化、现代化。

人民网:下一步,正邦集团将如何践行“作示范、勇争先”,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林印孙代表:正邦将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政治引领。通过讲座宣讲、知识竞赛、媒体宣传、表彰标杆等方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集团贯彻落实,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实践上来。

坚持做大做强做稳养殖主业。未来五年,是江西高速发展期;是数字农业发展的窗口期;是南昌打造“一个枢纽四个中心”的关键期;也是正邦发展的黄金期。三年看头年,五年看三年。正邦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是:第一步,三年内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挺进世界500强;第二步,五年内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在世界500强中进位赶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正邦的行动方略是:

打造4个主导产业。一是打造正邦千亿食品产业,立足江西主场(在南昌、赣州、吉安、上饶、宜春新建5个食品产业园),做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打造全国领先的正邦生猪养殖产业;三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饲料工业产业,实现年销量2000万吨;四是打造千亿金融产业,以裕民银行为主,基金公司、小贷公司为辅,形成数字金融赋能新经济、引领新业态效应。

在海外再造一个正邦。加速国际化进程,以饲料业务为先锋,以养殖、肉食品一体化模式为基石,加快海外发展布局,让正邦饲料、养殖、肉食品、生物农药、兽药等正邦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科技赋能抢占行业制高点。一是掌握“种猪芯片”硬核科技,解决我国种猪被“卡脖子”的问题。目前正邦已完成国外种猪万头引种,“加美种猪”品牌已成为中国种猪的领导品牌。二是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施引进100名院士和博士的人才工程,重点推进育种、营养、防疫、无人化智能养猪等技术研发。三是建设正邦全球大数据产业园区。实现正邦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肉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全面升级。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