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崇仁

崇仁:创新信访机制 畅通百姓诉求

2021年12月09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崇仁县为确保社会稳定和谐,把排查矛盾作为工作的重点,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各类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1-11月,全县上访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30%。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实现了排查工作不留空白。截至11月,共开展7次矛盾纠纷大排查,排查交办各类信访案件63件,已化解56件,化解率88.88%。同时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信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措施,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重大问题不出县”的目标。

借力第三方化解矛盾。把信访维稳工作与开展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工程、机关干部返原籍协同社会治理等活动相结合,在乡、村两级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吸纳一些德高望重的农村“五老”人员、成立“评理室”和“说事堂”,让群众在家门口有评理的地方,实现群众做群众自己的工作,有效化解邻里纠纷和社会矛盾。今年5月,该县马鞍镇蔡家村一对夫妇多次上访反映邻居围墙严重影响其家出路的问题,通过“说事堂”多次调解,得到圆满解决。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网上信访建设,形成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渠道。加大省、市长手机信箱和网上信访来电来信的化解力度,通过跟踪督办、每月通报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抓好落实、解决问题。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3.21%。(康湘民、胡节仔)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