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赣深高铁通车运营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将给沿线带来三大“利好”

2021年12月09日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赣深高铁即将开通运营,届时广东省又将增添一条出省黄金客运大通道,江西赣州、广东河源将迅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大提速粤赣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赣深高铁开通到底有多少利好,记者为大家算三笔账。

时间账:旅程由7小时压缩到2小时

赣深高铁是“八纵八横”国家骨干高铁网干线——京港高铁大陆最南段线路,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南至广东省深圳北站,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全长约4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14个车站。

赣深高铁通车后,粤赣两省交通时间成本将大大减少。赣州至深圳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这样不仅大大缩短了华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间的时空距离,而且将不断缩小粤赣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提速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经济账:预计5年内沿线引资3000亿

赣深高铁将助力沿线乡村振兴。这条高铁将成为助力赣南、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高铁让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进一步畅通,进一步激活全域乡村振兴势能。同时,高铁助“山货”出山,沿线乡村的荔枝、龙眼、茶叶、猕猴桃、百利果等特色农产品将搭上高铁列车远销全国各地,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释放更多的民生红利,为沿线区域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

赣深高铁通车后,将成为广东又一出省高铁通道,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目标。河源市充分畅享高铁带来的红利,迎来交通区位的跨越式提升。通车后河源至深圳只需1小时左右,将极大地促进省内交通一体化,加快省内城市之间的交流融合,打通“融湾”“融深”通道实现共同发展。

赣深高铁开通后,粤东北、赣南地区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强力辐射带动下,赣州河源等地将获得更多的产业资源,为沿线城市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对比武广高铁沿线投资情况,专家预计赣深高铁通车5年后,粤港澳大湾区将有3000亿元投资到高铁沿线城市。

民生账:5城4500万人出行更便利

赣深高铁缩短了粤赣两地的时空距离,给高铁沿线5城4500多万人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因为高铁,远在异乡工作的人,回家不再那么困难,亲情不再疏远,游子不再日夜思念。因为高铁,粤赣两地探亲访友、生活工作、旅游度假、商务出行都将更加轻松方便,粤赣“2小时经济圈”得以迅速形成。

赣深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完善赣粤区域路网布局,使赣南和粤东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将发挥其“生活后花园”“菜园子”作用,让两地“融湾”“融深”的梦想照进现实。

每逢春运,往京九铁路沿途各省方向的火车票一直走俏。2022年春运即将于2022年1月17日启动,赣深高铁将开启春运“首秀”,将方便春运期间更多旅客更快回家,将为缓解“春运难”作出积极贡献。 ( 曾勇 郭军)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