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颁布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省级地方性法规

2021年12月12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永修12月12日电(时雨)12日,本网从第三届国际白鹤论坛上获悉,今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成为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被誉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有几十万只候鸟来此越冬,其中就包括占全球种群98%的极度濒危物种——白鹤。

“保护好候鸟,让这些美丽的精灵在鄱阳湖安全越冬,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恒久不变的心愿。”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介绍,近年来,江西全省上下候鸟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力度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显著。

江西省对候鸟集中分布区、重要栖息地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加大区域执法协作、建立候鸟保护约谈机制等举措,全面加强候鸟保护。同时,大力开展候鸟保护宣传引导,推动候鸟保护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形成人人护鸟,人人爱鸟的良好氛围。

《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为进一步推动江西省候鸟保护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该条例从设立“江西省白鹤保护宣传周”、保障白鹤食物资源供给、改善白鹤食物生长环境等诸多方面,专门突出对白鹤的特别保护。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