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沿着白鹤迁徙跟踪拍摄 获得白鹤出壳影像资料

2021年12月12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永修12月12日电(时雨)12日,在第三届国际白鹤论坛上,江西省生态文明研促会会长陈达恒研介绍,研促会持续为白鹤保护与研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了一个广泛参与的鹤类保护的国际网络。

2014年12月,研促会首次将白鹤的繁殖地-西伯利亚和越冬地-中国鄱阳湖连接在一起,通过第一届、第二届国际白鹤论坛团结国内外白鹤保护相关的研究机构、民间组织、企业及公众等社会各界的力量,构建了一个广泛参与的鹤类保护的国际网络。“自2019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了白鹤为省鸟,今年又颁布了《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并专门设置白鹤专章,开启了从国家法律层面保护候鸟白鹤的征途。”陈达恒说。

在论坛上,陈达恒介绍,白鹤曾经有东部、中部、西部三大种群,其中东部种群每年冬季是从西伯利亚飞至鄱阳湖越冬。现在中部、西部种群已经多年未曾观测到,因此可以说全世界98%以上的白鹤在鄱阳湖越冬。

“20年前我们就有这群来自万里之遥的西伯利亚贵客结下了不解之缘,便开始留下它们的影像记录。”陈达恒介绍,研促会一直与国际鹤类基金会、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就白鹤保护方面有着长期合作,并沿着白鹤的迁徙路线从鄱阳湖、到东北湿地、再到繁殖地进行跟踪拍摄。尤其是在10年前在北极无人区-西伯利亚极地苔原拍摄到白鹤出壳的影像资料。这是人类首次在野外用影像记录到白鹤出壳的画面,从此人类第一次拥有了较为完整的白鹤生命历程的记录。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