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南昌理工学院坚持“三并”原则 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12月13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昌理工学院坚持“内培与外引并举,引进与稳定并重,培养与使用并行”的“三并”原则,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骨干人才”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改善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

双百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南昌理工学院先后出台了教职工攻读博士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有关规定和文件,计划在三年内资助优秀中青年教师在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100人,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100人的“双百”目标。据悉,目前该校已资助第一批38名教师攻读博士,2021年已举办了四批博士专职教师,三批硕士行政人员和三批硕士辅导员招聘专场,从而引进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能力较强、教研水平突出的高层次人才,极大地充实了学校教师队伍。

提高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南昌理工学院一方面采取引进或柔性引进的方式从企业招聘一批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及课程教学工作,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加强在职教师实践能力培训,要求教师定期到企业或校企合作单位实践,参与企业生产、技术指导与开发、企业课题研究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在职称评定上,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三唯”模式。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上来。强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成果为导向的评价方式,引导广大教师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高学校核心竞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立德树人,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在师德师风上,南昌理工学院要求所有专兼职教师都签订《南昌理工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 校党委、校行政与每个二级学院和机关处室党政负责人都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立目标,落实细则,严防严控。在该校,师德师风纳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月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以师为本,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留住人才,南昌理工学院从学历、职称、业绩等多方面因素出发,出台向高层次人才、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的工资制度,大幅度提高教职员工工资水平,优秀理工类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师实行年薪制,特殊人才实行“一人一策”,充分发挥薪酬待遇的激励和导向作用。2021年学校大幅度提升教职工待遇,人均工资增长30%;教职工餐补,企业年金的缴纳,大大提升了全体老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全面地激发教师职工工作的热情,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进 占莉萍)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