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外交部:立陶宛对中方政治讹诈是打错了算盘

2021年12月18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王宾、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在中立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重新申办外交人员身份证件,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立方不正视并纠正自身错误行为,反而散布虚假信息,对中方进行政治讹诈,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6日,立陶宛外长称,中方告知立陶宛驻华外交人员身份证件将很快失效,立方在如此短时间内安排驻华外交人员回国十分复杂,因此申请延期,但是未获中方任何答复,立外交人员只能第一时间回国。国际法不承认单边改变外交代表地位,中方做法将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说,针对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中方已宣布将中立关系降为代办级,并正式照会立方,决定将中国驻立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这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一般国际法和相关国际实践,也符合外交对等原则。

  汪文斌说,在中立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重新申办外交人员身份证件,这是中方做好驻华使团服务与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并不影响立外交人员在华正常履职和生活。同时,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障所有在华外交机构的安全及合法权利,保障包括立方在内的各国驻华外交机构正常开展工作。

  他说,立方从未提出驻华外交人员证件延期申请,所谓未获中方答复的说法纯属造谣。“事实是,立方在事先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突然安排所有驻华外交人员不辞而别,自编自导了一出闹剧。”

  汪文斌表示,立方不正视并纠正自身错误行为,反而散布虚假信息,借以推卸自身责任,中方对此深感不满并坚决反对。立方试图制造“一中一台”,损害中方主权,不会得逞。立方试图推卸自身责任,对中方进行政治讹诈,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