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叶建春主持召开第8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

2021年12月19日07: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18日,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第8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省政府系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凝聚人心,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文化赣军”,推出一批反映江西特色、具有江西气派、代表江西形象、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更好地用文化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外交大局与发展全局,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俄各领域合作,稳定开行赣欧班列,为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江西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贺信精神,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合作,围绕“2+6+N”重点产业布局一批重大研发项目,努力在“十四五”期间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要把纾困惠企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输血,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大力开展金融保链强链等专项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快组建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更新再造和价值链提档升级,促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了我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会议指出,全省政府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时”与“势”,敏锐洞察“危”与“机”,科学统筹“稳”与“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施策稳企业,抢抓机遇稳投资,多措并举稳消费,积极有效稳外贸,以经济发展之“稳”保障全省大局之“稳”,以江西一域之“稳”为全国大局之“稳”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进”字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绿色牵动,全力增强发展动力源,以高质量的“进”来支撑高水平的“稳”。要坚持“惠”字为本,坚持为民惠民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细普惠性民生,抓紧基础性民生,抓实兜底性民生,全力织密民生保障网,不断创造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要坚持“防”字为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微杜渐的警醒、如履薄冰的谨慎,逐项查漏补缺,逐个精准“拆弹”,切实守牢经济安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指出,年关将近,全省政府系统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关键指标进一步聚力攻坚,对重点项目强化跟踪推进,以最佳状态争取最好结果。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持续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构建我省产业投资大平台的方案》。会议强调,构建我省产业投资大平台很有必要,十分迫切。要创新优化运作模式,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努力打造好产业投资大平台,有效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刘勇、张武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