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农村更有气质 景区更有颜值

龙虎山志愿服务队让人居环境日日新

2021年12月19日07: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王阿姨,那边有专门的晾晒区,您可以把被子、衣服拿过去晾晒,这里不可以私自拴绳晾晒……”11月27日,记者在龙虎山景区上清镇上清村看到,在景区文明劝导志愿者陈志平的耐心劝导下,晾晒在健身器材上的被子、衣服转移到了指定区域。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龙虎山景区各景点各村庄先后进行了改水改厕、道路硬化、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等建设,环境综合治理让硬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景区及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好容易,管好难。龙虎山既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地,又是林区,同时还拥有众多古建筑。据了解,每年龙虎山景区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千万人次,因此人居环境的管理、维护难度大。龙虎山景区通过发动党员、退休老教师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引导社会力量先后组建了女子消防、生态护林、卫生巡查、文明劝导四支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维护人居环境的重要力量。

  女子消防、生态护林两支志愿服务队,为农村人居环境筑起“防护网”。龙虎山景区上清镇是千年文化古镇,古建筑众多。2014年,由57名年轻女导游、女干部、女居民组成了一支女子消防志愿服务队,她们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导游词,提示游客注意消防安全,向古镇居民宣传消防常识。目前,累计查找并消除火灾隐患1700多处,古镇近5年来未出现重大火情。该支志愿者队伍曾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在龙虎山景区还活跃着一支生态护林志愿者队伍,全国劳动模范、上清林场护林员肖冬样就是其中的一员。每天一早,肖冬样从家里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大山深处,开展护林巡查。像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龙虎山景区有22人,均由老党员、退休老职工组成。他们积极投身护林事业,和专业护林员队伍形成良性互补。在专业护林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龙虎山景区的动植物种类持续增加,龙虎山也成为各类珍稀动物的乐园。

  卫生巡查、文明劝导两支志愿服务队,为景区人居环境按下“美颜键”。在龙虎山景区龙虎山镇,由3人组成的卫生巡查志愿服务队每天都要开展巡查工作。他们身着红色马甲,挨家挨户检查门前环境卫生、公厕卫生、公共设施是否正常等情况。据了解,龙虎山景区卫生巡查志愿服务队共计68人,由退休老教师、社区干部组成。今年以来,已累计出动1236人次,发现问题1617处,清理垃圾167吨。同时,随着龙虎山景区游客逐年增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在2015年应运而生,从最初的15人增加到如今的56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在景区劝阻游客、居民不文明行为,积极为游客提供秩序疏通、引导等服务,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线。(周桐 记者祝学庆)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