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江西赣州着力探索生态补偿机制

清清东江水 润泽大湾区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朱 磊
2021年12月19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10月,“江西省赣州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规划2022年正选项目,用于支持赣州9个县(区)实施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0.19亿元。

  江西赣州东江源区的雾雨、清泉、小溪等,从寻乌、安远等地出发,经定南出江西,一路乘着惠风、伴着花香,向南、向南,汇聚到清澈的东江,行抵东莞、深圳、香港,润泽大湾区土地,造福大湾区群众。

  日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向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下达了2020年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水质监测结果。经评价,寻乌水兴宁电站和定南水庙咀里断面2020年各月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

  2016年10月,江西、广东两省签订《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正式开始实施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按照协议,两省各出资1亿元,设立东江流域水环境横向补偿资金,目标是以3年为期,使东江流域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标准。中央财政根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确定奖励资金。

  “从完善包括‘河湖林长制’在内的监管体系,到成立山水林田湖办统一指挥;从农村污水处理,到废弃矿山改造;从退渔禁捕,到整体生态修复,我们坚持以高标准推动东江源区保护。”赣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廖少亭说。

  适逢冬雨,寻乌县文峰乡上甲村村民谢立新从容地打伞出门,“过去下雨,满地都是泥,我还得翻山绕过柯树塘,才能到村头。现在哼几首小曲,人就到村委会了。”

  柯树塘曾是村里的稀土矿区,当年因无序开采而土壤酸化,成了一片“荒漠”。一下雨,流失的水土伴着矿渣废水下泄,严重影响下游水质。

  2017年,柯树塘治理启动:坑坑洼洼的地面变得规整起来,板结的土壤混合外地运来的红壤,改良成为富含有机质的沃土;种子覆垫盖住一处处裸露的土地,嫩绿的草芽渐渐冒出了头……“通过整合东江横向生态补偿等资金,共投入9.55亿元,修复石排、柯树塘、涵水3个采矿区。”寻乌县以工代赈办公室主任谢军说。

  由寻乌顺江而下,即至定南。在龙塘镇,村民们惬意地坐在小公园里聊天。仔细看,这个公园别具一格:头上是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旁边还有几个集装箱。原来,这是定南专门为农村打造的“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运用生物技术,太阳能发电自给运转,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得起,也用得起。”设计系统的江西威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铁成说,“一个公园,可以处理7000人的生活污水。”

  环保硬举措的落地生根,还了东江源区一泓清水。2019年12月,江西、广东两省签订第二轮生态补偿协议。目前,第二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首批项目已经全面开工。

  得益于东江流域的生态补偿经验,今年以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与各县(市、区)政府大力推动建立市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建立了全流域上下统一、齐抓共管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制度体系。截至目前,赣州市累计签订23份市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涉及24个县级考核断面,其中章江流域6个、东江流域6个、贡江流域12个。

  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机遇,让人惊喜。

  凭借生物质发电等技术,定南县开发出一整套现代循环农业体系,仅有机肥一项便可创造上亿元的产值。

  清清东江源,幽幽三百山。今年前11月,以赣州三百山为主体打造的景区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超25亿元。

  在深圳工作多年的古粤萍,回到了家乡安远,成为三百山景区的导游,对于护好东江源头水有着切身的体悟。到了寒暑假,面对前来东江源的游客,她会带着大家来到护水碑前,动容地说:“清清东江水,凝聚着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