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检察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刑事立案监督质效

2021年12月2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依托派驻检察室,积极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开展,努力提升立案监督工作质效。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件12人,监督侦查机关撤案9件9人,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100%,立案监督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据悉,该院将监督与办案有机结合,采用核查犯罪事实、核查同案人员处理情况、核查涉案财物去向、核查作案后归案情况,做到每案必讯、每人必讯。共在办案中发现立案监督案件线索4条,已成功立案2件。与县法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信息研判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开展立案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室作用,建立检察官轮流接访制度,采取接待来访举报、讲解释疑、查看来访信息、走访群众、法律宣传等措施延伸监督触角。共接待来访35人次,收集立案监督线索4条。

同时,加大对侦查机关以罚代刑案件监督力度,对2018年以来所作出的治安处罚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监督其对4起案件立案侦查。先后到税务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等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专项清理和检查,发现立案监督线索4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且立案4件,

针对非法采矿罪、污染环境罪、电信诈骗等行为,深挖立案监督关键点,研判刑事犯罪证据,锁定线索,确保符合刑事犯罪立案标准案件无遗漏,监督侦查机关立案此类案件2件2人。努力探索对侦查机关不应立案而立案,对经济类案件开展立案监督专项检查,监督其撤案8件,占监督撤案数的88.9%。

此外,该院还通过建立案件跟踪监督台账,详细记录案件的立案时间、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何种强制措施、案件侦结时间、起诉时间、判决时间、判决结果等情况,针对掌握的情况开展动态监督。积极加强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从法律适用和证据的固定完善等方面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帮助完善证据,确保立案监督的案件能够诉得出判得下。(邹丽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