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招商显热度 服务有温度

宜春坚持项目为王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2021年12月20日07: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上海创诺投资的艾滋病药物国际化制剂项目填补省内空白;投资115亿元的国轩高科宜春锂电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百亿元级项目恩捷新材料产业园首批落户项目已开工6个、投产2个,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隆冬时节走马宜春,处处感受到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度。今年以来,宜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招大引强,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链主”“头部”企业和“小巨人”“瞪羚”企业纷纷落户宜春,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1月至10月,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2%,均居全省第三位。

  重大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年初,宜春全面打响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聚焦新能源(锂电)、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市领导牵头,高规格组建产业招商队伍,精准发力,挂图作战,推出周通报、月核查、季推进和“白、黄、红”单督办等硬核举措。继大唐华银电力电子信息产业城、华能集团光伏产业智能制造、国轩高科锂电新能源3个百亿元级项目花落宜春后,10月底一期投资135亿元的宜春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地建设,这是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据宜春市商务局局长涂婷婷介绍,1月至10月,该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9个,投资总额2306.55亿元,同比增长16.67%和36.68%,均在全省前列。目前,在宜春投资的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累计达44家。

  该市坚持把做优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谋实招,做实功,持续不断为项目建设赋能加力。今年3月该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机制,由市领导担任营商环境18项指标的“指标长”,高位推动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持续推进政企圆桌会议,累计召开政企圆桌会议190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359件,销号2210件,完成率达93.68%。同时,积极打造“宜点就来”政务公开品牌,在宜春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辟“宜企问”专栏,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咨询各种涉企政策和信息,相关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答复,目前已帮助企业解答问题300余次。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工业大数据平台,上线企业超过1.5万户,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种数据信息服务。

  企业开办实现“一日通”,最快半小时出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13天压缩至80天,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由最短15天压缩到13天;创新设立的宜春政务“有求必应”服务专区今年服务“三重项目”13个,开展帮办代办服务500余次……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项目审批的“宜春速度”,加上保姆式的全链条优质服务,企业在宜春投资更加顺畅,发展更加蓬勃。今年1月至10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3.8%、23.05%,均居全省第三位。(通讯员黄卫明、彭文辉)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