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白鹤已来 候鸟翩跹

2021年12月22日07: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鄱湖美如画,候鸟迎天下。

  鄱阳湖是全球的重要湿地、鸟类天堂。12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举办。江西再次以鸟为媒,向世界发出邀约,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6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代表参加。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每年秋冬,全球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会如约飞抵鄱阳湖越冬。

  身材高挑的“省鸟”白鹤,很远就能分辨得出。滩涂上,稻田边,藕塘里,常见它们“一家三口”惬意地觅食。2019年9月起,白鹤被定为江西“省鸟”,2022年1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的《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还设立了白鹤保护专章。

  东方白鹳喜欢安静。在浅水地带吃饱之后,它们更愿意“躲”在湖区的某个角落,晒晒太阳、打打盹。

  体态优美的天鹅,喜欢埋着头随波逐流。每次起飞前,它们会和身旁的小伙伴“点头致意”。降落时,它们却总是有点“刹不住车”,萌态十足。

  还有白琵鹭、白枕鹤、白鹭……白鹤和许许多多的候鸟,已经成为鄱阳湖和江西冬天的一抹别样色彩。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候鸟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有效实施禁捕退捕政策,全力呵护“一湖清水”,鄱阳湖湖区人为干扰明显减少,鸟类栖息环境显著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每年如约而至,为世界上爱鸟的人们上演一整季的候鸟翔集大戏。今年,鄱阳湖越冬候鸟比往年大增,截至目前已超过70万只。(记者 徐 铮)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