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大山深处守初心

——记全国道德模范支月英

2021年12月23日07: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支老师回来了!支老师我们想你!”11月7日,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参加完表彰活动、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支月英刚坐下,课间休息的孩子们一拥而上,紧紧围在她的身边。

“支老师,我好想你回来,你 hai you 几天回来?”“支老师,我天天想你。我一ding好好学习。”走上讲台,迎接支月英的,是好几张整齐摆放的纸条。孩子们稚嫩的笔迹,寄托着纯真的思念。

“这些带着涂改痕迹的纸条,不知道孩子们写了多少遍、改了多少遍。这些天,我没事就翻开这些纸条看。每看一次,都增添一份感动。”支月英说,透过纸条,她在追忆自己41年的大山从教岁月,在追寻当年毅然决然扎根大山的纯洁初心。念及于此,她的眼中噙满泪水。

年过花甲的支月英不轻易流泪。这么多年,她习惯了坚强。

1980年,年仅19岁的支月英不顾家里强烈反对,只身来到位于边远山村的泥洋小学任教。2012年,又辗转到更为偏远的白洋教学点。

山里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停电是家常便饭,更多的时候靠蜡烛照明。山里老鼠多,支月英只能时刻提防着,并且养成了把木棍放在床头的习惯。

是留在大山过苦日子,还是走出大山另觅精彩?这是支月英在青葱岁月面临的一道人生选择题。

听着乡亲们期待教师的念叨,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目睹深山教育落后的情景,支月英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

克服重重困难,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大山,从一个“外来户”变成熟悉大山一草一木的当地人,从“支姐姐”变成“支妈妈”再到今天的“支奶奶”,支月英一共教过1000多名山里娃,教出了50余名大学生。

41年来,支月英跋涉过很多路。“班车只到观下村,离泥洋小学还有20里山路;到白洋教学点工作后,离县城、镇上就更远了。”这些山路上记录了支月英肩挑手提教学工具、骑着摩托车奔忙的身影。支月英说:“走再多的路,吃再多的苦,只要孩子们能接受良好教育、收获知识,一切都值得。”

41年来,支月英心里装进了许多惦念。有一年开学,班上少了刘强的身影。支月英放心不下,赶紧上门家访。“刘强哭着喊着要上学,但家里实在太困难,没办法只能退学。”支月英没有多想,从口袋掏出刚发的工资给了刘强父母。这样“一个都不能少”的事情,支月英做了一次又一次。家人埋怨:“别人当老师能领工资养家,你却把收入都搭进去了。”

41年过去,回望过往时光,支月英心中充满欣喜。校舍重修了,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享受到了更高质量的教育。“涂光明一家两代人都是我的学生。现在,他和爱人廖作英任教于曾经的母校泥洋小学。他们的女儿涂莎也成为一名高中教师。”支月英说,看着孩子们羽翼丰满,追逐梦想,是她作为教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时常有人问支月英:“为什么要坚守在大山里?”这时,支月英总会提到“老愚公坝头”水库:“水库就在观下村到泥洋村的山路边。坝体上‘愚公移山 改造中国’几个大字时刻激励着我,愚公能移山,我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山里孩子的梦想,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

今年5月,支月英光荣退休,她却选择退而不休。“我还要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事情。”在澡下镇的青山绿水间,在学生们淳朴爽朗的笑声中,支月英心系深山教育的情怀还在延续。(记者 刘 斐)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