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莽莽林海中的“白衣天使”

——记江西“最美森林医生”楼玫娟

2021年12月23日07: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资溪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7%。资溪县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楼玫娟,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上加强预测预报,做到预防为主、防治为辅,使资溪县森林病虫害发生率每年都控制在较低水平。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楼玫娟注重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摸清病虫疫情发生、发展规律,有效地指导当地林业生产,先后组织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萧氏松茎象专题调查”“松材线虫病普查”。每项普查或调查,她都结合资溪的实际精心组织,在制定切实可行普查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实施普查工作。在第二、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项目中,楼玫娟作为抚州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成员,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的实施和标本的鉴定工作。

  为做好虫情预测预报,楼玫娟走遍资溪的大小山头,进行虫情调查,发布虫情预报,确定最佳防治时机,编制防治方案,推广科学防控技术。

  楼玫娟先后获得资溪县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森防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测报员、全国优秀测报员、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等称号,并获得江西省绿化奖章。同时,2020年资溪县森防站获得全省森防系统先进集体。

  资溪县森防站站员付文根说,30多年来,楼玫娟因梦想而执着,因热爱而坚守,她的业务能力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宋 荣)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