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浙江新一批科特派出征超八成为硕士博士

2021年12月23日11:3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在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桃产业是当地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此次被选派至源东乡,我已经和当地企业对接交流,将从秋剪、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着手,助力当地水果产业发展。”12月20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古咸彬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近日,浙江第十五批省派个人科技特派员出征,陆续奔赴全省各派驻地。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考虑派驻乡镇、县(市、区)产业需求和科技特派员技术专长基础上,全省共确定第十五批省派个人科技特派员380名,并增补4个地方自筹经费支持的省团队科技特派员。

  记者了解到,本批科技特派员以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为主要派出单位,派驻地以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为主。数月前,浙江省科技厅征集了全省各县(市、区)的省派科技特派员需求,并对需求情况进行梳理公示,指导相关高校院所针对地方需求,本着“供需结合、精准选派”的原则,推荐省派科技特派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青年科技人员发挥着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用。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征的浙江省派科技特派员,超七成年龄在45周岁以下,超八成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不乏首次担任科技特派员的青年科研人员。

  “虽然在科特派工作上,自己还是‘小白’一枚,但在这次出征前,已经3次前往过温州市苍南县对接工作,并为当地准备了白茶制作及储存运输方面的技术成果。”浙江省农科院蚕桑与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清声直言,作为一名90后,自己将积极发挥热情与朝气,产出适用于田间地头的技术成果,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浙江省农科院院长林福呈表示,希望科技特派员能发挥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优势,结合自身专业和派驻地的产业特点,适时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科技成果真正应用于一线,提高品种、技术的成果转化效率。

  据悉,浙江省近年来着力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从2021年起,努力构建以个人、团队、法人和工业科技特派员为内容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每年省市县联合派遣个人科技特派员3000人以上、团队科技特派员300人以上、法人科技特派员30家以上,各类科技特派员总量达1万人以上。(江耘)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