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全南:柔性执法提升服务温度

2021年12月2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小面馆飘起辣油香,临时摊位前人群熙攘,园区机器轰鸣赶订单……冬日暖阳下,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动力迸发,给城市生活带来烟火气和满满活力。

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全南县各部门执法队伍兼顾法理,多措并举柔性执法,让执法讲“人情”,服务有温度。

活用“积分”管好小餐饮

“你好,鉴于小餐饮店存在设备清洗不及时等问题,对本次执法发现的问题记一分……”日前,全南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老车站西路一小食品店执法检查时,按照相关规定和柔性执法要求,在核清相关情况后,免除了对该企业的行政处罚后,在检查表上记上一分。

这是全南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坚持柔性执法的一个现场。该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检查中,把柔性执法落实在具体案件处置中,对小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创新实施记分管理,把依法依规处罚与现场指导服务、帮助监管对象改正改进相结合,强化餐饮食品加工过程风险控制,解决餐饮服务提供者普遍存在的“小错不断,大错不犯”老问题,推动餐饮行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一个周期内,执法部门会根据记分档次,对小餐饮采取责令整改、从轻处罚、计时培训和失信惩戒等行政处罚措施,教育引导餐饮从业者依法依规经营。

“记分不仅仅是简单的免罚,通过行政指导这种柔性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守法合规意识,有效加快全县餐饮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该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李秋平表示。柔性执法避免了“生硬”处罚带来的抵触心理,小餐饮企业自觉主动配合行政机关落实相关要求,将自我守法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中,切实提升小餐饮创业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全南市监局出动队伍柔性执法366人次, 全县185家小餐饮纳入积分管理。

创新制度“松绑”小摊贩

“我们老俩口一直摆摊过生活,现在有了规范管理,我们不用到处跑了,做点小买卖也安心。”60多岁的钟大爷每天都会到百年广场临时摊位销售水果。生意好的时候,钟大爷一天就能赚上200多元。

一座城市营商环境好不好,既要看龙头企业的经营便捷度,也要看小微企业甚至更小单元的获得感。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摊贩都是无固定收入或需要照顾家庭的市民。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南城管执法队伍创新机制,变“堵”为“疏”,在人流集中的开阔地段搭建帐篷,让摊贩们安心入驻。

加强一线执法力量的培训变得尤为关键。全南城管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岗位练兵,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等系列活动,着力系统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增设垃圾桶、环卫力量等配套措施,以商贩、市民对城管执法的满意度,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管好城、为好民、履好责,是城管队伍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吴立峰说,在柔性执法理念下,城管执法队伍以灵活多样的执法手段,尺度适当的执法裁量,力所能及服务小商小贩规范经营,“首违不罚”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执法更加规范、高效、务实、为民。

目前,全南通过规范设置临时摊位,增加了30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首违不罚”执法次数达30余次。

“一张清单”压实环保职责

近日,全南县产学研用园区的登峰科技有限公司纳入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三年为一周期,赣州全南生态环保局将对登峰科技减少或免于现场执法检查,一旦发生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或突发环境事件,登峰科技则会立即被调出正面清单。

为适应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求,赣州全南生态环保局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推行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和非现场检查方式。针对环保管理良好的保民生、保供给、保建设的行业,执法队伍通过少去、不去现场执法检查及在线监控,实现对守法企事业单位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事业单位“利剑高悬”。目前,全南有4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管理。

精准执法提升执法效能。赣州全南环保局启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测和移动执法等高科技手段,作为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的主要监管方式,推动分类管理,科学配置执法资源。同时,依法依规明确了4种对环境影响较小、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但以书面方式予以行政指导。今年以来,出动无人机执法检查30余次,已有5起轻微违法行为依据免罚清单免予处罚。

“一张清单”覆盖全县环保监察。“统筹把握好工作推进的节奏和力度,既支持好‘六保’,又能兼顾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赣州全南生态环保局执法大队副队长曾晋说。

如今,柔性执法方式大展身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底气。正向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下,守法成为企业行业的自觉意愿,优质营商环境成了“看的见”的变化。(张美霞、曾璐)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