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丨网友反映新余学院周边化工厂废气刺鼻 官方回复来了

毛思远
2021年12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新余学院早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 ‘臭气’到底来源于哪里?污染环境的工厂可否及时得到整顿,希望反映的问题能得到解决。”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留言,反映长期以来,位于新余市高新区的新余学院周边存在的空气污染问题。

网友留言

收到网友留言后,新余市委立即批示高新区进行核实处理,高新区随即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调研。

2019年,新余高新区曾聘请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国内顶尖VOCs和异味治理专家进行现场调研,2019年12月18日至20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也曾对新余市高新区化工产业集中区(东兴北路)的异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该区企业生产期间大气污染物虽能达标,但由于硫化氢等臭气人体嗅觉阀值低,对新余学院会造成一定影响。在夜间等大气扩散条件不佳的情况下,会出现异味加重的现象。

新余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新余学院及周边群众投诉异味扰民问题,并率领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高新区化工产业园专程开展“零点行动”。要求该区化工产业园不再新增化工企业,现有企业务必加大投入,整改不达标坚决不能生产,确保达标排放。

据了解,该区已经与新余学院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多次邀请新余学院相关领导参会并多次走访,主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针对异味问题,该区先后投入污染防治资金6200万元,并于2020年8月,在化工园区与新余学院之间建立了绿化防护带。

此外,新余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通过严格企业执法监管,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和异味影响,加强企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化工园区环境质量改善。

目前,该区已暂停引进化工项目,同时将化工集中区(东兴北路)纳入正在编制的《新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经过全面整改,异味影响的程度明显减轻,出现频次明显减少。

下一步,该区将暂停审批对新余学院造成影响的化工项目环评文件,督促发现问题整改,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同时督促化工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提升化工园区污染治理水平,探索解决异味问题的办法,减轻异味排放对新余学院的影响。

回复截图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通过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反映您的困难或意见建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