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获阶段性成果

重点改革任务综合进度达到85%

2021年12月25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12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重点改革任务综合进度达到85%。今年前11个月,全省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442.8亿元,同比增长34.9%。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国有企业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关键。我省聚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这一难点,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新的突破,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用工和薪酬分配全面推行,中长期激励稳步推进。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和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或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

我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国有企业勇当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今年省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预计将达120亿元,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将达3.22%,比上年增长0.71个百分点。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目前省属企业共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2个、省级创新平台80个、高新技术企业9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院士工作站2个,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联合组建多家研发中心。

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的全面实施,有效释放了国有企业活力,推动了全省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7839.3亿元、净资产220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5.9%;实现增加值1304.7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润总额335.8亿元,同比增长23.9%。江铜集团连续九年跻身世界500强,江铜集团、江铃集团、新钢集团、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江西建工等5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江西国际、江西建工、中鼎国际位列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 (殷琪惠 记者郑荣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