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樟树国字山墓葬推断为越文化高级贵族墓

系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

2021年12月26日07: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记者从当日下午召开的江西樟树国字山墓葬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上获悉,根据出土文物等推断,国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墓主有着很高的身份地位,或是越国王室贵族。

国字山墓葬位于樟树市大桥街道彭泽村洪光塘西南、东周时期的大型城址——筑卫城城址西侧约300米处的小山顶部,自2017年起开始发掘工作。墓葬出土有2600余件(套)器物,墓内出土器物的种类以漆木器为大宗,此外还有金属器、陶瓷器和玉石器等。从器类看,囊括了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日常用具等多种品类。其中有一件青铜鸠杖的跽坐人形镦,以往只见于长江下游的吴越文化区。另外,最为重要的是墓内出土的两件有铭铜戈(戟),主人有可能为越王勾践的玄孙翳和翳的一个儿子。

国字山墓葬的发掘,为构建和完善江西地区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序列谱系提供了关键性资料,是越国与越文化考古的新突破;国字山墓葬还有相当数量的楚文化因素和群舒文化因素,体现出多种文化因素交融共存的特征,对于研究作为“吴头楚尾”的江西地区东周时期的吴越楚关系、政治格局演变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记者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