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南县:有机蔬菜香飘大湾区

2021年12月31日07: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冬日寒风凛冽,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的自然之星蔬菜基地内却依然温暖如春。走进冒着热气的大棚,顶着一头绿色“直发”的韭菜映入眼帘,村民们正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忙着收菜。

  “我们基地种植的韭菜根茎粗壮、叶片肥美,作为高端有机蔬菜直接销往深圳、香港等各大高档商超。”该基地负责人李细林说,这些新鲜的“宝贝”经过净菜包装后,每斤菜“身价”高达31.2元,搭乘冷链物流成了大湾区食客餐桌上的“新宠”。

  每斤菜“身价”高达31.2元背后,暗含怎样的创富密码?李细林为笔者一一道来:基地遵循近乎苛刻的国家有机种植标准,建立符合有机认证要求的投入品准入制度,对生产的各环节层层把关;建立完善的可追溯体系,每份蔬菜都有专属“有机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消费者能知悉农事全过程、生产全流程、配送全记录。

  “冬闲”变“冬忙”,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和昼夜温差大的山区独特小气候,成就了全南县产销两旺的“高山”蔬菜。近年来,该县持之以恒做大做优做强“高山”蔬菜品牌,逐步建立蔬菜质量追溯体系,支持蔬菜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

  “以自然之星为龙头的高山蔬菜产业,助力全县实现了从传统的生产模式向现代化的模式迈进。”全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曾渝峰说,通过有机化标准统一育苗、肥水一体自动化灌溉、统一的技术管理有机结合, 让“高山+自然之星”有机蔬菜迈向高端水平。

  “高山+自然之星”有机蔬菜能身价倍增,离不开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附加值。全南县建成南中北线集净菜分拣、包装、加工、储藏、保鲜为一体的田间地头冷库中心12个,并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江西供销冷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冷链物流园,该物流园将集产品交易、产品加工、冷冻冷藏、仓储物流、食材配送为一体,预计明年6月全面投入运营。

  作为国家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全南县坚持走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融合化发展路子,引进自然之星、江禾田园等5家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1万亩以上,年产量达22万吨。靠着旺盛的消费需求,强力带动20家合作社、6500户农户参与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年增收2.3万元。

  越来越发达的交通配上直通地头的冷链物流,不仅保障大湾区“菜篮子”供应,还让“高山”品牌价值成倍增长,使全南有机蔬菜香飘大湾区。(唐夏玲)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