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平台”托起大民生 萍乡凤凰街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特色路

2021年12月31日07: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管网破旧、设施老化、出行不便……对于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公共服务缺失是影响他们生活品质提升的短板弱项。不过,在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老旧小区治理的这些痛点难点被一一破解。一种组合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资源,通过点单、接单、晒单为社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事的服务模式,因效果突出在安源区全面推广。

无物业小区有了业委会

凤凰街地处老城区,辖区内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占比多,环境差、停车难、居民归属感不强,面临的环境和治安问题尤为突出。

今年,针对小区治理难问题,凤凰街开展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试点工作。2个月时间,8个社区均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通过搭建“议事桥”“网格化治理”“自主认领志愿服务岗位责任制”等创新机制,探索居民自治新做法,引导居民实行自治。

小区单元楼的楼梯没人清扫、没有路灯夜间回家不安全、楼道太黑需要翻新……这些刚成立的小区业委会将一个个问题收集起来,再一个个解决落实,有效破解了社区力量不足等问题,使得社区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社区大小事居民都有话语权

如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凤凰街推出“群众智慧+人工智能”模式,以小区网格为单位,依托钉钉数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收集群众各种需求,通过“点单、接单、晒单”闭环体系,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

为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该小区采取党群议事“集中议”、入户调查“当面议”、院落摆台“座谈议”、智能移动平台“网上议”等方式,将发言权交给群众,将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辐射到户到人。今年以来,凤凰街在“白改黑”工程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决策中,围绕共同话题共商对策,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形成“半小时服务圈”

“居民反馈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也减负了。”凤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仔妹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社区建设的行列,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仅仅在凤凰池社区,就有2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楼栋内。

“凤凰街有6万多人,社区事务杂、住户多、人手少,以前管理难是通病。如今,通过抓好社区这个主阵地,最大化地激发小区自治活力,提升了小区自治水平。”凤凰街党委书记黄群说,目前,凤凰街大部分社区基本形成“半小时服务圈”,只要居民有需求,一个电话打给业委会楼栋长或者社区,或者通过钉钉数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反映,半小时内就会获得相应的帮助。(记者 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