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聚焦民生实事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大代表进站听民声解民忧

2022年01月08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人民代表只有走到人民群众中,才能听到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南昌市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建、运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使之成为代表履职的载体、联系群众的桥梁、民呼我应的纽带。

搭好“连心桥”,倾听民声

2021年以来,该区人大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代表履职工作,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民生实事,引导人大代表进站“连心”,了解基层诉求,倾听群众呼声,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11月26日,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开展首次代表视察活动。活动中,代表们视察了长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普贤社区邻里中心和庐山南大道266大队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并举行了视察工作座谈会。通过视察座谈,代表们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意见建议,并交由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高效履职,推动民生实事问题有效解决。

办好“民生事”,排解民忧

红谷滩区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推动联络站开展“联络站+代表接待日”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接待方式上,实现由“等群众反映问题”向“主动找群众收集和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8日,结合“红谷连心会”活动,该区人大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深入绿湖豪城社区开展走访座谈,回应居民关切的建峰路车辆违停、绿湖路未安装路灯等问题。人大代表第一时间与区交警大队、区城管局、红角洲管理处等部门对接,要求相关部门承担起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真正管起来、干起来,联合发力,排解民忧。

目前,红角洲管理处已联合交警部门在建峰路两侧施划停车泊位,规范建峰路停车秩序,不间断加强对泊位外乱停车辆的清理工作,同时加大对附近居民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车辆乱停放问题得到了缓解。红谷滩区城管局立即对秀水路路灯进行设计安装,预计2022年3月底可以正常亮灯,并对周边破损路面和绿化缺失加强整改。

做好“答卷人”,温暖民心

在谁来答卷上,该区人大也较好地诠释了人大代表的答卷人身份。

2021年12月16日下午,省、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生米镇卫生院实地了解红谷滩区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并在生米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听取关于异地重建生米镇中心卫生院等建议的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建议,由区卫健委牵头,区发改委、区自然资源局、生米镇配合,将异地重建生米镇中心卫生院与全区重大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同步考虑。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提高生米镇农村小学代课教师工资与社会福利待遇、感里村抗旱站更新等建议的办理情况,会议明确了建议办理的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真正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这些都是一个个代表履职的缩影,体现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的态度。红谷滩区将继续创新履职模式,创新监督方式,让代表进站常态化,多渠道与群众“连心”,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代表履职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