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实现“十四五”开局的精彩绽放

——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产业发展回眸 

2022年01月08日08:3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转眼间,时光的年轮已经转入2022年。翻开西湖区发展成绩单,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11%,居南昌市第一;2021年1至10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22亿元,总量居南昌市第一,增长22%;2021年1至1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5%,增幅居全市第一;2021年1至11月,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3.2%。放在南昌市比较,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均保持在领先水平。一年来,该区对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乘势而上,实现了“十四五”开局的精彩绽放。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西湖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打响了“十大战役”;同时,创新实施“辖区企业认亲”专项行动,与694家“四上”企业结对,为企业精准实施帮扶。该区借助楼宇总部、商贸消费、数字经济等“三大支撑”,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完成重大重点项目年度工程进度和投资计划目标。在落实方面,完善协调、调度、服务、督查和奖惩机制,一刻不松抓产业、一刻不停抓项目、一刻不慢抓进度。2021年,该区61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45亿元,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比居南昌市前列。桃花镇跻身“全国千强镇”98位,成为江西首个全国百强镇……

  西湖区自古以来就是南昌的中心城区,既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也有光荣的红色基因。借助这些优势,西湖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文旅产业。如今,行走在西湖区,处处是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可圈可点。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南昌的“城市新名片、商业新地标、旅游目的地”。步入街区内,处处彰显文化气息,老街老巷展陈馆中,一张张征集自当地居民的万寿宫老照片,打造出一个温暖的文化空间;豫章妙市里,一道道传统“赣派”小吃,唤起深藏于心中的别样乡愁……每一位游客在这里都能享受食、住、游、购、娱一站式体验。

  刚开园的华侨城欢乐象湖·运动公园,围绕潮流运动、休闲健身、体育训练、生态休养、绿色游园等方面,构建起“一环五区”布局。健身环形慢跑道、设备运动区、足球运动区、篮球运动区、极限运动区、滨河休闲区,这里为南昌各年龄段人群提供了一个公共开放的运动健康生活空间,满足人们随想随动的健身需求。

  南昌红星美凯龙环球家居博览中心总投资超20亿元、拥有18万平方米场馆。中心总经理张明富介绍说,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正式落户,全程推进非常顺利,这离不开当地政府提供的“店小二”式服务。比如,他们发现子羽路只有2股机动车道,不利于项目开业后的交通保障。为此,西湖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快速解决了这一难题,为项目开业运营奠定了基础。

  企业有所求,政府立即有行动。西湖区各级干部秉承“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一次次温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一次次点赞。

  下一步,西湖区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竭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诚邀海内外客商来西湖投资兴业,重点做好“现代商贸、楼宇经济、文旅休闲”这三篇文章,走好现代服务业的特色发展之路,构建起业态门类齐全、品牌特色鲜明、体量规模巨大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擦亮“购在西湖”品牌;同时,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力南昌打造高品质服务业的集聚中心。(陈文萍)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