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办事不求人 茶清人更亲

——一杯“高新下午茶”背后的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0日07: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南昌高新区企业——江西佳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熊佳受邀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通过一场轻松的茶叙,困扰她许久的项目应用场景落地难题有了解决方案。熊佳直呼,这茶喝得太“解渴”!

与熊佳一样,近段时间,南昌高新区不少企业家都先后受邀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大家的普遍感受是,这茶不仅喝得轻松愉快,更是收获满满。茶叙时光,企业不仅找到了破题的门路,更打开了发展的思路。

南昌高新区是南昌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有2.2万余家企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对营商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该区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高新下午茶”活动正在成为一项特色和品牌,让企业家逐渐感受到“办事不求人、茶清人更亲”氛围。

一杯清茶,清正风气,企业“只找路不找人”

南昌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生产企业。自2017年落户南昌高新区以来,企业有关负责人辜越明显感觉到,专业领域技能人才的引进一直是个难题。虽然也想过找高新区管委会,但求人办事欠人情,总是不好开口。

对此,其他企业家也有同感。企业不愿讲、不敢讲、不好讲,造成了政企沟通不畅,也制约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破解?南昌高新区决定用“环境”来改变“语境”。经过精心酝酿和筹备,自2021年11月起,“高新下午茶”活动应运而生。

与以往的政企沟通不同,“高新下午茶”活动告别传统会议室,把交流场地搬到了风景秀美的艾溪湖湿地公园。交流方式也很特别,政企之间就像家人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以轻松温馨的氛围,实现零距离、无障碍沟通。

不久前,一笔几百万元的应收账款打到南昌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账户上,这让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时,我们只是随口一提,没想到政府这么用心地帮我们协调。”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处于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如果这笔钱不能及时到账,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困难有人管,办事不求人。一杯清茶,既避免了政企相互吃请等违规违纪现象,也聊出了政企一家亲的氛围,更品出了“亲清”的政商关系。

一名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的干部表示,过去,同企业家打交道心存顾虑,担心帮企业办事被人说闲话,产生政商“不清”的嫌疑。“如今,‘高新下午茶’常态化了,平台和机制都建立了,企业可以一门心思找路子谋发展,我们的顾虑也打消了。”

大小企业,一视同仁,政府“只办事不看人”

什么样的企业能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答案是:充分开放、不设门槛。上至世界500强企业,下至小微企业,只要愿意,都可以报名。

一杯清茶、一圈茶椅,大小企业共聚一堂、不排座次,发言不分先后,各自畅所欲言。

2021年12月17日,在参加“高新下午茶”活动时,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轶仙反映,企业有员工上千人,因为距离该片区的光伏产业园派出所较远,给员工办理车管、户政、出入境等业务带来诸多不便,希望辖区公安部门提供技术、警力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在园区内建智慧警务室,方便员工办事。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连日来,光伏产业园派出所相关负责同志积极与企业对接,协调引进自助设备、接入公安天网系统等事宜,今年春节前后,智慧警务室有望投入使用。

企业发展的“痛点”就是政府服务的“支点”。面对企业的诉求,南昌高新区坚持“只办事不看人”,平等对待。

江西佳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托育服务机构,相比区内江铜、济民可信、华勤等龙头企业,规模不大纳税也不多。但当企业负责人提出公司在南昌本地缺乏智慧托育线下场景的尴尬时,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很快就帮忙在社区和人流集聚的地方物色了一处600平方米的场地供企业选择。高效周到的服务、一视同仁的态度,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坚定了扎根高新的决心。

服务靠前,化繁为简,发展“去阻力添动力”

“我们边喝茶边聊天,你们有什么想法、期盼和意见,自身发展遇到什么困难和瓶颈,不妨都摊开来说一说……”在首期“高新下午茶”活动中,南昌高新区主要领导以这番话作为开场白。

此后,“高新下午茶”每周一期、常态化开展。为了让活动不拘形式、不走过场、力求实效,南昌高新区靠前服务,通过前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根据共性问题,每期设定鲜明主题,精准邀请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

茶叙过程更是去繁从简,企业直奔主题,提出问题诉求;南昌高新区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则有问必答,针对企业提出的转型升级、人才引进、党建工作开展等难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搪塞,现场商议解决方案。

在为企业解决问题,去除发展阻力的同时,“高新下午茶”活动更创造了企业间互通资源、合作共赢的机遇,增添了产业发展的动力。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房无法满足产能,而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闲置厂房;几家中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而江西省天轴通讯有限公司正好有相应的融资渠道和资源……通过“高新下午茶”活动的交流碰撞,这样供需匹配、一拍即合的故事比比皆是。

目前,“高新下午茶”活动已连续举办8期,邀请企业70家,通过轻松的茶叙,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一杯“高新下午茶”,喝出了“亲”“清”的政商关系;一套“三个一”(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工作法,构建起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正在持续培育南昌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实力。(记者 钟珊珊)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