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不待扬鞭自奋蹄

——兴国县聚焦“项目大会战”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01月10日07: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棚改房屋征收攻坚行动即将圆满收官;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实现整体搬迁;《长征先锋》动漫片全国热映;兴泉铁路建成通车……2021年,兴国县纵深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大会战,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预计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218.4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23.06亿元,同比增长8.4%。

到一线 掀起攻坚热潮

棚改任务艰巨,关乎民生与民心。2021年11月16日,兴国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剩余27户土地房屋征收攻坚行动。该县抽调出一批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干部充实棚改攻坚工作组,组建27个工作专班,参与房屋征收工作。

“为民搬迁办实事,情系群众帮解忧”“服务周到真为民,帮难解困暖人心”……近日,兴国棚改专班陆续收到棚改居民送来的锦旗。一面面锦旗是真情,是对全体棚改工作人员贴心服务的最好嘉奖。

到一线,锻造过硬本领。兴国县把中心工作一线作为发现优秀干部的主战场和“赛马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

建机制 营造干事氛围

鉴于S452兴国船溪至鹅公塘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近日,兴国县下发了《关于对赣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兴国分中心等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

“S452兴国船溪至鹅公塘段公路改建工程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竣工。项目建成后,极大便利了永丰镇9个村2万多人口的出行。”兴国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表彰的目的就是为了树立标杆、激励先进,营造担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为强化“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兴国制定责任落实、经费保障、调度推进、督查问效、奖励激励等五项机制,出台“奔牛奖”“蜗牛奖”评定办法,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八个一批”及重点项目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副县长兜底机制。每天一督查、三天一通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评比、每月开一次现场会,倒逼责任落实、激发干劲,营造“比投资、比进度、比服务、比成效”的攻坚热潮。

抓重点 实现跨越赶超

走进位于兴国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园的江西特瑞森智能厨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注塑机等智能设备,十余名技术人员正在有序调试机器。

去年以来,兴国锚定产业发展蓝图,激发工业产业新动能、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引擎,以产业突破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该县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纺织服装“3+N”产业集群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健全招商奖励机制,设立大项目引进奖、外资项目引进奖,新签约引进项目6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此外,兴国县把做优做特农业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2.33万亩,芦笋、脐橙、油茶、灰鹅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现代服务业上,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累计接待73批次3387名干部研修、210批次5.4万名学生研学,全县接待游客527.11万人次,旅游收入47.53亿元。(黄志勇 陈 鹏 记者 唐 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