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赣州:农行办贷有“三板斧”

2022年01月14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金融活则产业旺,产业旺则乡村兴。为让金融“活水”更好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活力,农业银行江西省赣州分行抢抓赣州市列入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机遇,解放思想,加大创新,亮出办贷“三板斧”,全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

2021年前11个月,全行普惠贷款净增34.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35.4%,较年初提升3.22个百分点。“除了量增明显,贷款加权利率较年初下降26个基点,信用贷款比重达到50.89%,说明在‘普’‘惠’方面还是很有成效的。”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上门办贷:从坐等客户到送贷进家

2021年12月25、26日是周末,赣州最低气温降到零下一度。一大早,农业银行信丰县支行副行长邹怡就带着客户经理直奔大阿镇,安远县支行副行长陈善强也率队到了车头、欣山等地……

这是农业银行赣州分行坚持了一年多的服务上门办贷日。如今,这种上门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常态化。

“赣州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比高达80%,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撑。”为此,该行去年10月份首提“上门办贷、效率办贷、廉洁办贷”的经营理念,在全辖121个营业网点组建上门办贷小组,发动全行特别是网点员工每周六天下乡进园入户营销,明确“工作日3户、休息日5户”的普惠客户贷款点均营销目标,并实行“日报告”和“大排队”制度,营造了千军万马做普惠的浓厚氛围。

说起农行的“上门办贷”便民服务举措,于都县从事“光皮树”开发的陈健民赞赏有加:2020年底公司销售刚起步、资金很紧张,是农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宣传小微企业信贷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帮助渡过了难关,2021年又追加了1000万元的授信。

当前,在经济欠发达的赣州市,“三农”金融服务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农行要担当起县域金融领军银行的责任,服务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就必须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半径、拓展服务广度,上门办贷就是最好的体现。”接受采访的基层农行员工对此感受尤深。

说起“上门办贷”带来的变化,寻乌县南桥镇绿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红传表示,“以前都是我们去银行排队办业务,现在是他们主动到家里给我们办贷款。”而该县支行年近六旬的老“信贷”潘德荣则坦言,每天上山下乡、早出晚归,“虽比坐在办公室要辛苦很多,但也比坐在办公室更加充实”。

采访中了解到,正是“上门办贷”落实执行有力,仅有四五十名员工的寻乌县支行,前期普惠贷款增量过亿元,曾一度名列全省农行首位。

效率办贷:从遥遥无期到限时办结

“线上普惠贷款当天审查审批,线下5个工作日审批办结,一般个人贷款审批上限为1个工作日,权限内法人贷款审批上限是7个工作日……”这份《“效率办贷”推进方案》的文件,已成农业银行赣州分行信贷人员办贷的“紧箍咒”。

刘福寿在于都县支行负责贷款审查,每天平均要审贷款30笔以上,晚上七八点下班是常态。“有时贷款实在太多了,要加班到十一二点……”刘福寿说他经手的贷款都是当日审完。“来贷款都是急等钱用的,我能做的就是不在自己手上耽搁太久,大家都把时间抓紧一点,给客户的印象就会好不止一点。”

曾几何时,银行贷款因手续多、流程长、效率低而被社会诟病。为扭转这种局面,该行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着力优化信贷流程,专门梳理相关运作流程,能减即减、可并则并,能网络调取验证的不再要求提供,能内部运作解决的决不推给客户。

“以前办一笔贷款,要来来回回跑上好几趟,现在只要在手机上轻点几下,贷款立马到账!”瑞金市叶坪乡黄沙华屋自然村的种植户华峰早就感受到了贷款网上通办的好处。

而这,也成为了众多“三农”客户的共同感受。

为最大限度提高信贷的覆盖面、获得率和便捷度,该行相继研发推出“惠农e贷”“纳税e贷”“抵押e贷”“账户e贷”“首户e贷”等系列线上信贷产品,以往来回跑还不知猴年马月能办下来的贷款,如今不用出门就能随时搞定,既省时又省力还省心。

“惠农e贷”赣州升级版便是如此。在该行的农户信息建档系统上,客户贷款申请、审批、用款、还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式操作,加之纯信用、额度高、利率低而广受欢迎,并在赣州市普惠金融创新案例展评活动中,评为银行类第一名。

“截至2021年11月末,全行‘惠农e贷’余额67.1亿元,较年初净增34.55亿元,占全省农行的37.23%,建档客户数稳居全省农行首位。”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提供的数据说明了一切。

廉洁办贷:从一般号召为说到做到

众所周知,在现阶段,贷款仍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在一些人看来,不请客送礼办不成事。另一方面,银行一旦出现以贷谋私等问题,不仅“一粒老鼠屎坏一锅粥”,败坏了社会风气,也将给国家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凡存在道德风险,出现吃拿卡要、以贷谋私的,不论金额大小,不管职位高低,哪怕业绩再好、后台再硬,绝对‘零容忍’,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直至清除出农行队伍。”当初,农业银行赣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军强在全行员工大会上划出“高压线”,就是要让廉洁办贷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为的准则,从而构建起银行和客户之间简单、纯粹、清廉的信贷关系。

为把“廉洁办贷”真正落到实处,该行在狠抓信贷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组织签订了《信贷从业人员廉洁办贷承诺书》,承诺办贷过程中既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更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抵制“吃拿卡要”等行为。

同时,他们采取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络信箱,向客户发放《廉洁办贷告知书》,以及纪委全面回访和定期检查等举措,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苗头,消除滋生以贷谋私的土壤。

“六专”回访,就是该行开系统贷后管理之先河的一项创新举措。所谓“六专”,是指在对所有涉农贷款回访时,指定专门人员,安排专门场所,使用专线电话,限定专门时间,明确专访内容,资料专夹保管。

“之所以将贷后回访从业务部门剥离出来,交由纪委主管主办,就是要及时发现办贷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有效防范客户经理‘吃拿卡要’等行为。”分行纪委办公室有关同志解释说,到目前该行回访有贷农户4705户,回访率达到100%。

此外,该行着力推动尽职免责落地落实,对业务能力不足导致贷款出现风险的,只要不是主观故意、尽职履责到位,经过组织认定,就可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真正让担当实干者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谢文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