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运故事】白鹭有信,服务到家

2022年01月24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20日,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客运员郭彩霞解答旅客咨询。张海根摄
2022年1月20日,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客运员郭彩霞解答旅客咨询。张海根摄

“小姐姐,太感谢你了,我的身份证、银行卡全在包里面,幸亏你帮我找了回来。”

“不客气,我们稍后就会通过快递寄给你,下次出门要注意一点。”

挂断电话,郭彩霞和同事继续核对快递面单上的收货地址,确认无误后,把十多件遗失物品移交给等候在服务台一旁的快递员。

郭彩霞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北站“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她所在的服务台以厦门市的市鸟——白鹭命名,同样有着“进取、努力和飞越”的寓意。

郭彩霞是江西妹子,来到厦门工作后,很快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我从小就喜欢大海,刚来的两年,一有时间就去海滩玩儿。”住久了,郭彩霞愈发喜欢这座温暖的城市,而郭彩霞的工作,就是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有需求的旅客。

厦门北站是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每天有大量旅客在此乘车,每天都会有很多粗心的旅客把各种各样的物品遗失在车站或列车上。特别是春运以来,旅客日渐增多,服务台收到的遗失物品成倍增长,身份证、手机、笔记本电脑、手办玩具、保温杯、旅行包……旅客遗失物品种类更是五花八门。

收到遗失物品后,郭彩霞和其他工作人员都会想方设法联系失主。“先广播,没人认领就在遗失物品中找联系方式,有时候需要借助警察的力量,从遗失物品中的蛛丝马迹查找失主的有效信息。”

联系到失主后,服务台提供三种遗失物品认领方式:列车递送、快递到家和旅客自取。这些年,选择快递到家的旅客越来越多。有些住在厦门市区的旅客,也会选择“同城快递”的方式,觉得“花几十块钱,省得来回跑了”。

并不是每件行李能够顺利找到主人。在厦门北站二楼,有一个专门的房间,整齐的货架上,堆满了近6个月来厦门北站无人认领的遗失物品。她们还在“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张贴招领公告,并定期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寻物信息。

春运期间,每天需要邮寄的遗失物品都有十几件,为了把它们早一点送回焦急等待的主人身边,郭彩霞和同事们每天早晚各寄一次快递,有时候中午还要增加一次。仅2021年,在郭彩霞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包括笔记本电脑、电子书、手机等在内的3000多件遗失物品物归原主,总价值超过21万元。

帮遗失物品回家只是郭彩霞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重点旅客帮助、换乘引导、站场巡视、问询解答……每项工作都费时费力,同事说她“每天忙得团团转,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万宇、付森)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