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2022春运专题

春运故事:站台550米 他却走了两万步

2022年02月11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卢日龙认真查看春运期间加开列车车次表。罗倩 摄
卢日龙认真查看春运期间加开列车车次表。罗倩 摄

宜春站的高铁站台长550米,一个成年人走完只需917步,然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春站的客运值班员卢日龙一上班却要在550米的站台上走出两万左右的步数,相当于徒步12公里。

春运期间,宜春站办理客运业务的高铁99趟,高峰期113趟。卢日龙在23站台上班,负责67趟下行高铁的接发和旅客乘降组织工作。23站台每天最早的一班高铁7点57分从宜春站开出,最晚的一趟高铁22点10分从宜春站开出,卢日龙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节后的宜春站返程客流增多,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次。列车到发密集、客流量大、工作时间长,这无疑是对卢日龙耐力、毅力和体力的“三重考验”。

每天7点10点完名,卢日龙的“暴走”正式开始。东西两端红外线报警器是否正常、引导屏状态是否良好、股道有无异物......卢日龙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站台从头到尾巡视一遍。不仅如此,卢日龙每接一趟车都需要走到指定位置与列车长办理站车交接,并留意车厢旅客上车情况,哪里有旅客排长队,他就跑去引导分流,让旅客安全快速上车,以免耽误列车正点发车;遇到重点旅客下车就主动询问情况并提供帮助;每趟列车开走,他都会巡视站台卫生,看到有污渍,立马通知保洁前来处理,时刻保持站台面干净整洁......每次做完这些工作,下一趟列车的旅客又来了,卢日龙又开始重复同样的工作。

周而复始,列车一趟接着一趟,2月的宜春室外温度只有3-4℃,长时间的室外走动,卢日龙的脸被冻红,嘴唇也干燥得起皮。从间休室到立岗位置,大概是100米,一个班下来,来来回回要走十几千米。今年是卢日龙的第21个春运,因为工作需要,卢日龙和站台同事早已习惯了这种“暴走”。“通过不停地走动,我可以看到站台卫生有哪里还有加强,哪节车厢上车通道被堵需要分流,旅客也可以随时看到我们工作人员,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卢日龙并没有因为累而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丝的懈怠。

“作为一名铁路人,春运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走好每一步,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卢日龙说。(罗倩)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