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鄱阳湖大批越冬候鸟集结  开始陆续北迁

2022年02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大批候鸟正在湖区集结。王小龙摄

人民网南昌2月26日电 2月24日雨后天晴,天空一碧如洗。上午11时许,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在湖区巡护时观察发现,鄱阳湖上空30余只灰鹤成群结队由南向北盘云缓缓而去,正式拉开了2022年鄱阳湖首批候鸟北迁的序幕。随着气温回暖,大批白鹤、东方白鹳等候鸟正在湖区集结将陆续北迁,成为鄱阳湖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冬今春以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了湿地与候鸟保护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湖区,密切监测辖区内白鹤等越冬候鸟栖息情况。巡护员在巡护过程中,强化对候鸟的动态监测和观察,严格执行巡护报告制度,确保候鸟安全越冬。进一步完善了湿地候鸟保护机制,联合沿湖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鄱湖利剑”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440余次,出动人员5400余人次,清除“天网”8300余米,解救放飞候鸟300余只,查处捕捞行为110余次,办理刑事案件22起、行政案件16起,行政处罚26人,有效地打击了破坏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鄱阳湖保护区除利用无人机、巡护艇、巡护车辆等设备实现全湖立体保护模式外。2021年共在湖区建成23个视频监控点,尤其对大湖池、沙湖、常湖池、朱市湖等重要区域做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设置了8个云广播;在都昌监测站建设了江豚监控中心、设置8个实时监控摄像头;在进贤监测站建设银鱼保护区监控室、设置了3个实时监控摄像头,进一步扩大湖区监控覆盖面和巡护效率。联合创立了“候鸟救护三方联勤机制”,在湖区一线设立“候鸟救护中心”,让受伤的候鸟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坚守湖区36年护鸟的“江西最美的林业人”、鄱阳湖保护区巡护员王小龙说:“每年立春过后,在鄱阳湖区越冬的候鸟就开始聚集,并顺着气流向北迁徙,返回北方繁殖地繁衍生息。3月中下旬将迎来越冬候鸟北迁高峰。”他和候鸟有个约定,每年3月中旬上午10时左右,他在鄱阳湖见证目送白鹤等鹤类启程盘云北去的壮观场面,心潮澎湃。寒来暑往,候鸟们随着季节迁徙,而王小龙却守望在鄱阳湖畔,年复一年地等着鸟儿们准时归来,这一守就是36年了。(罗娜、谈思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