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地质局着力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矿业开发队伍

2022年03月01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加快推进矿业开发工作,江西省地质局矿业开发及重点探矿工作座谈会于近日召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祥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俊华主持会议。

陈祥云指出,地质矿产是江西省地质局的立局之本、生存之基、发展之钥。要按照局“四六六三”发展思路,高举“为国找矿、为国开矿”的大旗,扎实走好“勘查开发一体化”道路,全面增强局矿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实现局矿业开发高质量发展,为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贡献坚实力量。要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建立起涵盖矿产资源勘查、采矿、选矿和贸易的矿业开发体系,使矿产资源的潜能得到较高水平的释放,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着力打造全国地勘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矿业开发队伍。

围绕全局矿业开发工作,陈祥云指出,要以时不待我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展矿业开发工作。将矿业开发工作作为地勘单位重点工作来抓,要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担当加快矿业开发进程,有效盘活矿权资源,在2-3年内实现矿业开发成为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矿业开发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列入局“十四五”矿产资源专项规划中的重点探矿权,各单位要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制定出具体工作计划,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谋划在前,执行到位,明确年度具体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形成工作清单,逐项明确完成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等。树立正确发展导向,确保合作、审批、决策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将矿业开发当成事业来做,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从单位的长远发展角度规划好工作。加快队级组织机构的建立,制定矿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细则,制定矿权勘查、合作、转让、收购、开发等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强调工作纪律,确保在合作程序、审批环节、决策过程合法合规。

陈祥云强调,要以局“十四五”规划为蓝图,以“六比六看六提升”为契机,以地质人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咬定矿产勘查—开发—一体化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地质工作“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和江西地质精神,走节约集约开发矿业的绿色发展道路,努力开创矿业开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吴俊华对全局勘查开发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一是根据办理采矿证的要求,加快重点项目的勘探;二是规范自有采矿权的生产和筹建工作;三是加大自有矿权矿产资源的选矿研究,四是加快建材类矿种的勘查开发;五是尽快办理有潜力资源的采矿许可证;六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 “工程+矿业”策略;七是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矿业开发项目,积极培养优秀矿业开发人才,建设一整套矿业开发标准化实施程序,协助有关单位顺利开发矿业项目;八是建立起矿业开发节点考核制度,利用考核进行奖惩,充分调动一线矿业开发人员的积极性;九是重点项目严格选择合作对象;十是矿业开发始终要防范内外部风险,各单位矿业开发人员要始终绷紧防范外部风险和内部腐败的弦,从制度上堵塞各种漏洞,使矿业开发顺利进行。(吴淑燕)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