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教育部:强化非学科类培训治理加快推进校外培训监管立法

2022年03月0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孙竞)原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预收费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各方努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从各地排查情况看,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等违规行为依然存在,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非学科类培训升温趋势明显,价格走高,总体监管较为薄弱。对此,教育部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巩固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年审,组织开展“营转非”“备改审”回头看,坚决防止旧态重演。严打隐形变异,将隐形变异培训纳入综合治理范围,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重点时段部署专项行动,对隐形变异培训进行重点整治。严管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防止出现新的培训热。

  二是强化非学科类培训治理。坚持非学科类培训的公益属性,同样将其作为立德树人的事业,区分非学科类培训与学科类培训的异同,准确把握特点,建立规范制度,明确标准要求。建立健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密切沟通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增强非学科类培训治理实效。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强化上下同频,健全完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加强对各地督促指导。构建校外培训执法体系,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力量建设,健全执法协同机制,开展综合执法。推进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外培训治理效能。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做好常态化风险防控,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推进。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教育部已经着手校外培训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启动了校外培训立法研究,正在研究理顺校外培训立法与现有法律、法规、政策的关系,对相关实践进行总结,对一些难题进行深入研判,对一些关键点进行实验探索。目前,已初步明确了校外培训立法的框架体系、主要内容、重点问题,将加快推进校外培训监管立法。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