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王少玄代表:走好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崭新道路

记者秦海峰
2022年03月0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走好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崭新道路等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接受了人民网专访,畅谈吉安市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更多精彩篇章。

人民网:您好,王少玄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王少玄:很高兴参加人民网访谈,非常感谢人民网及各位网友对吉安发展的关心支持!

这次全国两会,我主要围绕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吉泰盆地大井冈灌区工程建设,以及优秀教师流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主要是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比如,扬优势方面。吉安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遍布红色遗存旧址,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为此我们提出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目标,希望在革命遗址规划保护、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得到国家层面全方位支持;又比如,补短板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区。吉安是江西第二大粮食主产区,但大型灌区少、水资源调配能力弱,影响农业高效生产,为此我们提出建设吉泰盆地大井冈灌区,希望列入国家规划和重大项目;还比如,强弱项方面。目前吉安职业教育还不强,技术人才紧缺,职业教育学位供给不足,全市高等职业教育只有1所专科层次学校。为此,希望国家支持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并把新规划建设的4所院校纳入国家规划。同时,针对当前教师交流存在的问题,建议从立法角度将优秀教师流动机制纳入义务教育法。

人民网:改革发展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当前,江西省正深入推进改革和发展双“一号工程”,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请您谈一谈,吉安市将如何推进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少玄: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省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抓住了当前江西发展的要害,是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对吉安而言,实施双“一号工程”,更是培育新动能的内在要求,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全力落实。

数字经济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从吉安来看,数字经济是一趟不容错过的“复兴号”,是一条不容掉队的“新赛道”。我们将全力对接数字大湾区,找准比较优势,提升规模能级,协同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一是做大体量。强化赛道思维,依托电子信息产业,主攻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照明等基础赛道,拓展人工智能、5G制造等应用领域,同步推进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与全国数字产品制造基地建设。二是做深融合。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智能车间,深化数字化在工业设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中的应用,加快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农业、在线教育等产业。三是做优生态。扩大5G网络建设规模,推动关键技术攻坚,构建新基建、技术、人才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

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吉安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年,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对照企业群众所思所盼,集全市之力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打造江西办事吉安样板。为此,我们建立“指标长”制,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逐一进行调度提升。同时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吉事即办”平台建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一网通办”改革,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对刁难企业行为“零容忍”,真正体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

人民网:请您谈一下,接下来,吉安市如何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王少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省委、省政府“稳住、进好、调优”思路,着力处理好稳与进、大与优、工与农的关系,毕力同心、苦干实干,走出革命老区脱贫之后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

一是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今年安排重点项目1200个,年内完成投资2713亿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擂台赛、点将赛“双赛制”,以项目稳增长、增后劲、促转型。同时,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稳定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二是聚力推动产业升级。坚持主攻工业倍增与做强现代农业“双轮驱动”。工业方面,铆定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打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农业方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稳定粮食播面和总产,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吉安优质粮;同时重点推动井冈蜜柚、狗牯脑茶、泰和乌鸡等富民产业提品质、增效益,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进井冈山农高区升建国家级农高区,打造南方红壤丘陵区域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示范之地。以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吉安文旅产业。抢抓“双碳”机遇,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开展全域GEP核算试点,加快全面绿色转型。

三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内外兼修,内靠改革释放动力,外靠开放集聚活力。突出改革攻坚,深化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行动,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注重末端检验,推动改革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开放提升,积极对接京津冀、融入大湾区、携手长三角,着力招大引强,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尤其是对标一流、比肩湾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江西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作出吉安贡献。

四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突出就业优先,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强化精准施策,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五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加快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三牛”型干部选出来,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营造大抓落实的干事氛围;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永远吹冲锋号,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勇于自我革命,巩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