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十八大以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13974平方公里

江西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2022年03月11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74.42平方公里,年均治理面积1552.71平方公里,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为切实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增量,从根本上解决水土流失问题,我省构建水土保持“三纵五横”监管体系。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批复17428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4580个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通过验收,开展监督检查41144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000余起。

  根据水利部动态监测结果,我省水土流失面积已由20世纪80年代末最严重时的4.6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2.3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比例由27.7%下降到14.1%。水土流失强度明显下降,强烈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比例由20世纪80年代末的18.52%下降到2020年的2.65%。当前,我省水土流失以轻度为主,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九成以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科技创新是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有42个县、95个项目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或示范工程,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了全国省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水土保持科研创新平台,同时,探索总结出一套具有南方红壤区特色的水土保持技术体系。(陈晖)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