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朱虹代表:旅游业的基本盘没有变

记者秦海峰
2022年03月11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作为江西旅游业的开拓者,怎么看未来疫情期间旅游行业的得与失?江西旅游发展有哪些优势、还存在哪些问题?旅游行业的未来在哪里?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虹接受了人民网专访,畅谈他对旅游业发展的思考。

人民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请您介绍一年来的履职情况。今年全国两会您又带来了哪些建议?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朱虹:过去的一年,我先后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申报研究、江西红色文化传播、2021年江西省森林旅游节筹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筹建等工作,在指导东北三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助力江西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比如,指导东北三省先后提炼出了“六个标识地”(即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三地三摇篮”(即吉林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地、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抗美援朝后援地,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486”(即黑龙江省的“四大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八女投江”,“六位英模”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杨子荣、王进喜)红色名片。

另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成功申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会前已在南昌大学正式论证开题,相关课题研究有序进行中。我前往江西日报、井冈山等地就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等主题进行了宣讲。2021年江西省森林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期间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宣传报道,全网浏览超过3.5亿人次,2021中国森林歌会直播观看近1.5亿人次,大批省内外游客受森林旅游节宣传影响,到江西森林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休闲。2022年2月20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在南昌正式成立,来自省内主要文旅企业、院校、景区等代表120余人参加,大会推选我为首任会长。为江西鼓与呼,让江西告别冷兮兮、再现热乎乎,向世人展示一个真实美丽的江西!这是成立协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去年两会期间,我提出的支持革命旧址对社会免费开放、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将《中国森林歌会》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品牌电视节目;加快民办本科职业教育发展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林草局、国家教育部等部门积极回复和认真采纳。

如国家文物局提出支持地方结合实际情况,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支持,统筹自有财力和中央补助资金,做好相关预算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出支持《中国森林歌会》通过网络播出,鼓励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宣传推广《中国森林歌会》精彩片段、短视频,扩大节目影响力,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国家林草局将持续派员参加并指导该项活动开展,把《中国森林歌会》纳入中国森林旅游节宣传推介计划,协调相关宣传渠道,继续积极宣传推介《中国森林歌会》。国家教育部提出在财政资金支持、学生资助政策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同时重视维护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平等地位,通过立法、颁布政策等方式明确了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具有平等法律地位,在人才流动和评价方面也享受同等政策等。

经过充分调研和认真思考,今年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促进革命老区振兴;支持江西打造国际一流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支持老旧客运索道改造重建;完善旅游统计工作;加快完善业主委员会建设等6条意见建议,期待继续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复。

人民网:近几年,您一直致力于为江西的旅游鼓与呼,能否分享一下您对江西旅游发展的思考?

朱虹:江西境内以丘陵、山地为主,大致可归纳为“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70%的山水既不能搞工业,也不能种水稻,非常适合发展旅游。可以说,大力发展旅游业是由江西省情所决定,亦是打通江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重要通道。与此同时,江西大力发展旅游业,也是有底气、有基础的。江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提出的旅游口号是“江西风景独好”,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红色的有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绿色的有四大名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古色的有四个千年(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古刹东林寺),另还有六个“一”,即:一湖(鄱阳湖)、一村(婺源)、一海(庐山西海)、一峰(龟峰)、一道(小平小道)、一城(共青城),这些被统称为江西旅游“3461”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立足丰富红色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厚重历史文化的省情,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在加大旅游投入、丰富旅游业态、加强依法治旅、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唱响了“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全省旅游人次、旅游收入与旅游企业实力等主要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5A级景区总数从2012年2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全国排位由后三位上升至前五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今后江西旅游发展要在继承过去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实现六大转型,即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由注重硬件建设向突出软件服务转型;由分散开发向旅游集群转型;由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康养转型;由门票收入为主向综合收入转型;由粗放型建设向标准化、特色化建设转型。大力推进“旅游+”,即“旅游+网络”“旅游+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工业”“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积极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旅游点和新业态。

人民网:在您看来,目前江西旅游业发展还存在那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下功夫?

朱虹:近年来,江西旅游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如有的地方认识不足、旅游空白点较多、部分基础设施滞后、旅游人才不足等。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发展旅游不仅仅是富民产业,从长远看,对地方GDP增长、税收贡献等来说也是朝阳产业、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其二,要以打造新的高品位景区为目标,加快旅游空白点的开发,使之成为江西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其三,要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加快完善各景区的“一路(景区公路)三道(栈道、索道、游步道)六个中心(游客中心、食宿中心、演艺中心、购物中心、观景中心、智慧旅游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四,要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源参与旅游发展,在旅游项目投资、旅游产业融合、旅游商品开发等多个方面,支持和培育大型文旅龙头企业;其五,要继续办好“金牌讲解班”、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研修班、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等人才培训,促进旅游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使江西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

人民网:新冠肺炎疫情使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您认为旅游从业者应该如何应对?

朱虹: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快速发展的旅游行业带来很大冲击,但从近期江西旅游发展情况看,整个旅游业的基本盘没有变、旅游业的目标没有变、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危机中仍孕育着机遇,发展旅游前景依然光明。如2022年春节期间,江西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进入全国前五强,庐山、明月山依托冰雪特色人气火爆,篁岭、丫山、葛仙村、望仙谷等新兴景点游人如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旅游业复苏振兴亦是如此。作为旅游从业者,首先要坚定信心,疫情影响总是短暂的,旅游发展是长远的,疫情虽然压抑了部分传统旅游需要,同样也催生了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其次要练好内功,坚持以“唯一”“第一”作标准,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高的旅游精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网:您怎么看江西省旅游业发展的前景?

朱虹:从江西旅游发展历史看,先后经历了最初的景点旅游阶段,即单打独斗,以打造单个或独立景区为主;转化到线路旅游阶段,即连点成线,将多个景区相互串联;提升到集群旅游阶段,即连点成片,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闲假时间增多以及对休闲康养生活向往日益强烈,江西旅游已经进入了全域旅游新时代,整体呈现了山水旅游扬优成势、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温泉旅游蒸蒸日上、森林旅游异军突起、旅游商品特色鲜明、演艺旅游精彩纷呈等良好态势。

全域旅游定义可用一句话概括,即“四处可游、四季能游、四通八达、四海来客”。目前,江西的全域旅游发展有亮点、有特色,也还不充分、不平衡,但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不懈推动下,在全省文旅人的共同奋斗下,江西旅游将会越来越好,江西也一定会建成为经济强、百姓富、文旅兴、山川美的锦绣江南。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