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2022年03月1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在群众家中走访。

  王 勇摄(影像中国)

  图②: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冰糖柚种植户。

  邓建萍摄(影像中国)

  图③: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区域内的邵庄子村天蓝水碧、风景如画。

  沈正华摄(影像中国)

  数据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代表委员表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使命担当、开创发展新局。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

  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杜延安代表表示,亳州将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增强制度执行刚性。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副县长贡觉曲珍委员表示,近年来,中央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要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项目运行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改进作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实现政治生态更好、干部作风更实、教育发展环境更优。”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代表表示,安阳教育系统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

  “医务工作者的纪律作风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守住底线非常重要。”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石淑兰代表说,“努力不留‘空子’,才能更有效杜绝‘钻空子’。近年来,我们紧盯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的领域,完善报批制度、议事流程等,形成‘不能腐’的约束机制。”石淑兰代表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生产三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翟京宋代表说,“近年来,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实践载体,不断强化廉洁文化教育,打造‘廉洁第一课’,增强干部职工守规矩、守底线的意识。同时,从机制上对腐败风险进行防范,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问责。”

  “建设廉洁文化,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对企业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营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顺应时代发展、为经济建设作贡献的同时,也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湖南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代表表示,民营企业家必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中,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贡献。

  “我们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优势,团结动员职工为企业健康发展作贡献。”江西省建材集团石城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生代表表示,将加强制度约束,以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带动营造良好企业文化。

  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委员表示,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代表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维俊代表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要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言一行抓好落实、一丝不苟严把细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刀刃向内、触及灵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时处处守牢底线、激浊扬清,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动真碰硬,红红脸出出汗。只有标准把得更严,才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贵州省兴仁市城南街道鹧鸪园村党总支书记余必丽代表表示,既要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又要全面分析找出原因,坚持对问题不含糊、不放过。在征求意见环节,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期盼讲出来,才能帮助我们把问题找准找实,精准发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代表说,企业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调动员工积极性,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凝聚起干事创业合力。“国企党组织应当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好地引领企业发展。”

  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代表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严肃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对照党规党纪查找不足,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管理层与员工的沟通交流加强了,公司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转化为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代表表示:“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代表表示,我们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是一以贯之的价值指向。”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委员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救死扶伤,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张义光委员说,近年来,他多次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设立全国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委员们认为,苏区干部好作风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典范。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赓续红色血脉,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整理苏区干部好作风史料,丰富展陈内容,在干部作风教育工作中发挥更大功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委员说,“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在载人航天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航天人艰苦创业、奋力攻关,使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取得了辉煌业绩。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小津委员表示,“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将载人航天精神教育融入思政教学体系’的提案,建议面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广泛宣传载人航天精神,系统引导青少年以载人航天精神为激励,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在新的征程上奋发进取,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代表说。

  广西戏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龙倩委员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注重用文艺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作了壮剧《百色起义》《黄文秀》《苍梧之约》和京剧《瑶山春》等剧目,还广泛开展‘看戏曲,学党史’活动。我们将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让更多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学习和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本报记者郑海鸥、王明峰、王云娜、张璁、王骁波、徐靖、苏滨、葛亮亮、申茜、刘博通、李龙伊、王锦涛、车斌、宋宇、孟祥夫、齐志明、袁泉、孔德晨、李纵、刘晓宇、李茂颖)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