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江西兴国:创新水稻种植方式 带动农民增收

2022年03月1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传统的双季稻种植收益周期长,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农田荒废了不少。引进再生稻后,不仅种植成本数减少了一半,收益也大大增加!”去年,在农技站的指导下,兴国县均村乡东山村种植大户陈福洋试种了90亩再生稻,虽然平均1800斤的亩产量与双季稻产量相差无几,但每亩的成本却低了近400元。据估计,2021年,陈福洋种植再生稻的纯收入达10余万元。

经过去年一年的试验示范,让陈福洋尝到了种植再生稻的甜头,他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我准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

再生稻是一种水稻种植模式,即种一茬收获两回,在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的水稻,由于是在原有的根系上再次生长,节省一季种子、一季犁田工资、一季育秧栽禾工资、节省1/3的农药、40%化肥,且再生稻收割后,冬季还能种上一季油菜,实现“两种三收”的效益。不仅可以完成早稻生产任务,而且解放了群众生产力,节省了劳动力成本。

近年来,该县通过不断地试验示范和推广,再生稻面积呈现出逐年扩大的发展势头,进一步提高了该县优质稻米率和粮食市场竞争力,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该县粮食生产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黄志勇 张春风)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