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庐山晚霞之美

桂孝树
2022年03月1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很多人喜欢看庐山日出,而我却更喜欢庐山晚霞。夕阳西下,站在庐山之巅,注目静看,只见万里长江与鄱阳湖已连成一片,一条红红的、宽宽的、长长的地平线超越长江,藏在几座山峰后,又一气呵成地延伸在鄱阳湖上。阳光照射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湖水一半是橘红色,一半是碧绿色。

  令人称奇的是那多变的晚霞,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灰红色的一片融合在一起,把全世界最鲜艳的水彩都洒上去,也没有庐山晚霞这么绚丽,这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晚霞的色彩越来越浓,放眼望去,远处长江如玉带浮在天际,侧身一看,鄱阳湖景色尽收眼底,水雾浩淼,天地混沌,向后看,山峰林立,山脉绵延。太阳慢慢西沉,地平线红彤彤一片,余晖洒在近处的松林上、喇嘛塔上、岩石上、山崖上,与天空融为一体,成为动态的画卷。不多时,多彩的晚霞在归林的鸟雀声中收起了余晖,夜的帷幕缓缓地降了下来。天色慢慢暗了下来,远处的天际开始有浓厚的云,山峰也已模糊起来。

  落日时分,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我站在住处的楼顶俯视整个牯岭街,落日余晖打在云端还形成了灿烂的晚霞,只见彩色的屋顶笼罩在金色的余晖中,正对着住处的小小观云亭在蔚蓝的夜色里闪闪发光,亭子后面的九江市华灯初上,美丽的牯岭正展现着她迷人的魅力。如此美景,定然吸引不少来庐山旅游的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夜幕到来时,那弯弯的白月亮渐渐地悬挂在树梢上了,美丽的庐山显得有些寂静起来。

  在我看来,晚霞是最为绚丽光彩夺目的。朝霞比晚霞灿烂,但是晚霞比朝霞深沉浑厚。朝霞来得快,去得也快,之后便是旭日东升,普天同照。然而,当夕阳开始西下,那变化无穷,缤纷万状,色彩奇艳,婀娜多姿的霞光总是让人感叹万分。晚霞之美是丰富的,也是最为动人的,让人如痴如醉,沉醉其中,体验着生命的成熟之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