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成立——

联动多方,守护听力健康

2022年03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电 (申奇)布谷鸟的叫声、下雨时的哗哗声、晚上的蝉鸣……对于在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双耳失聪的江梦南而言,曾经只存在于想象中。江梦南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并凭借优秀的成绩成为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立志解决生命健康的难题,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像江梦南这样的听障人士还有很多。与此同时,基数较大的老年性耳聋患者给听力障碍预防康复工作带来新挑战;噪声性听力障碍年轻化问题正日益凸显,噪声性听力障碍人群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中国聋人协会、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社、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联通、腾讯公益等机构围绕主题“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共同发起“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旨在聚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为听障人士融入数字社会提供切实有效帮助。

此次活动围绕“听力测试、辅助听力、公益救助”三个层面,“天籁行动”推出多项新举措:开发十二生肖线上公益测听程序、针对5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线下免费听力义诊服务、联合中国联通推出针对听障用户的畅听王卡升级版、联合多家基金会推出针对青年人才及老年人的听障救助专项公益基金。

“如何引导社会关注、了解听力健康重要性的同时,通过数字技术为听障群体提供无障碍信息服务,是未来听力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表示,很高兴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听障群体、关注听力健康的行列,希望通过探索数字技术推动听力健康改善、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的模式和实践,真正实现听障群体参与美好生活的心愿。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