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深挖本土元素 创新活动载体

萍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扬清风

2022年04月15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萍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中,聆听了微党课《高自立的家国情》,从中领悟高自立同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正气传家的感人故事和崇高精神,强烈激发了与会人员的使命担当意识。近年来,该市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营造氛围。萍乡市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对象,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月、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馆、参加廉洁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廉洁文化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对新提拔任用的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以“廉政知识测试、廉政承诺、廉政宣誓和廉政谈话”为主要内容的“四廉”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同时,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全国廉政诗词楹联大赛、廉政灯谜会、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文艺演出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廉洁文化建设相关理念。

  拓展载体。萍乡市注重文化活动宣廉,通过开展“颂经典、倡清廉、正家风”诵读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着力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注重家规家训传廉,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萍乡本地的优秀家风家训,将传承红色基因和廉洁教育深度融合。注重典型案例警廉,积极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每年梳理全市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拍摄制作《贪欲,引他们误入人生歧途》《汲取前车之鉴 建设廉洁萍乡》《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等警示教育片,每年通过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村(社区)一级,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

  丰富内涵。萍乡市结合实际,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廉政建设整体工作规划和各项具体工作中来贯彻落实,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注重发挥制度对思想行为的规范作用,积极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实行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和述职述廉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执法公示等制度,使廉洁文化建设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同时,组织本地有关专家和学者,开展楚萍廉文化课题研究,对萍乡历史上的勤廉人物、廉洁诗词、楹联作品以及家规家训等深入挖掘整理。(记者刘启红)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