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青春,在田间地头奉献

——记江西省地质局新瑞丰公司田间药效试验员周燕芝

2022年04月2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几十年来,一代代地质青年将个人成长成才成功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以满怀赤诚追求卓越,以开拓进取定义青春。当代地质青年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共同前进,他们身上涌动着蓬勃的活力,他们心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正在各自岗位上贡献磅礴的江西地质系统青春力量。

在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江西省地质系统团工委在全局开展“最美青春故事”选树典型活动,一起聆听新时代地质青年的青春故事——

周燕芝,一位“95后”女孩,硕士研究生,2020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作物专业,现为新瑞丰公司一名普通的田间药效试验员。

2020年8月,周燕芝入职新瑞丰公司,同时也是首次接触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研究。作物种类和制剂产品的多样,让农业硕士毕业的她感觉到了光有书本知识还远远不够,必须虚心在实践中接受锻炼。

她积极请教前辈,摸清企业产品的性能和以往开展的作物应用研究方案。在实习期间,跟着同事在炎热的夏日到湖南醴陵开展水稻测产工作,努力适应外出工作节奏。

在理解了工作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后,她了解学习了多种作物的生育特性、种植难点和用药需求,赴吉林、河南、浙江等省份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

作为一名学农的女孩,撸起袖子、赤脚下田坚守在田间地头,在多地开展了水稻、黄瓜、草莓、花生、柑橘、葡萄等作物的应用研究试验,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也为公司的销售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2021年9月在四川省眉山市出差时,一位50多岁的农户张大姐诉苦说自己果园的柑橘树花量少,挂果量低,种植经济效益差。听到张大姐的难处,她立即和张大姐交流了柑橘果园管理要点和出现花少坐果率低的原因和解决对策,并到农户果园了解柑橘树势情况,对果园柑橘树进行了促花处理。

9月份促花处理后,她对张大姐的柑橘果园进行了持续跟踪和管理指导。今年回访张大姐的柑橘果园时,张大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说道:“今年果园柑橘开花数量多,开花更整齐了,花蕾也更饱满,今年的挂果量肯定少不了。” 看到柑橘果园花开满树和张大姐的笑容,她感受到了农技推广人员的价值,更加坚定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一年来,周燕芝在辽宁、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多地开展技术推广工作,无论严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种作物试验示范。在技术交流会上多次开展植物生长调节剂应用报告,推广绿色科学农业技术。她成了一名专业的农技推广者。

如今,周燕芝是“广西砂糖橘、沃柑花芽分化调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她编写推广文章,拍摄推广视频,为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尽心尽力。

周燕芝用每一场田间地头的奋战,诠释着农业工作者的奉献。(陈哲)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