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超级说说说》采访留学生

中国武术,就是这么酷

李帛尧
2022年04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谈起中国武术,你会想到什么?”在人民日报海外网原创街采节目《超级说说说》的新一期节目《这就是中国功夫》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来自国外的中国文化爱好者,都能说出一些中国武术的代表性符号。

“中国武术的对抗性不强,它更注重的是修身养性。”有受访者认为,中国武术与西方格斗竞技类项目有较大不同,正是这种刚柔结合的形态,让中国武术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我就是来学武术的。”来自摩洛哥的杜志远正留学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节目中,杜志远在北京武术队专业队主教练吕泰东的指导下,学习了太极拳的几个动作。开步、起步、下按、转……一段看似简单的动作,就需要12个步骤。

“我们平常在公园里看到的太极,其实属于传统太极。”吕泰东说,传统太极的主要目的是健身、养生、养心、养气。“很多人习武习太极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心态养好。”

作为人类文明的瑰宝,武术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让武术文化走出国门,是彰显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方式之一。2021年7月,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加强全民健身国际交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武术、龙舟、围棋、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鼓励支持各地与国外友好城市进行全民健身交流。“现在很多外国人在学习中国武术。”杜志远说,自己将为中国武术的发扬光大而努力。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