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唤醒“沉睡”的土地

——樟树市清理处置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实现节地增效

2022年04月2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走进江西宏昌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只见一栋栋崭新的厂房一字排开,近百名工人正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多亏政府的‘腾笼换鸟’政策,让我的公司能够在今年2月底顺利落户投产。”该公司董事长彭志芳激动地说,市工业园区提供的一块44亩的闲置工业用地,满足了企业用地所需。

一边是新引进的项目用地紧张,一边是少数企业无力开发、经营不善濒临倒闭或因“圈地”而造成的土地长期“沉睡”。为破解这一矛盾,近年来,樟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决策部署,从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入手,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提升项目运行质量,为工业经济发展腾出空间。今年以来,该市共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1宗,面积850亩。

该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挂帅,工业园区、自然资源、工信、发改等职能部门参与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樟树市工业园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实施方案》,明确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的政策依据和工作规则,全面打响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歼灭战。为此,该市主动揭“伤疤”,派遣工作组进园入企实地调查,严格对照上图定位、核实容积率等指标,精准掌握闲置低效用地分布、利用现状、合同约定、资产债务等情况,对园区工业用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全盘摸底,为后续工作强力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处置工作中,该市根据实际情况,区分出闲置工业用地、僵尸企业、低效工业用地等三类,运用法律、市场、行政、金融等手段综合施策,按照“依法处置、因地施策”处置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坚决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对闲置工业用地的企业,下达限期启动建设整改通知,如在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对“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工业企业,采取淘汰退出、整合重组、增资扩能、合作开发、协商收回、破产清算等方式予以解决。

该市严把土地使用源头关,对投资强度、单宗土地面积及投资总额达不到标准的项目,原则上不单独供地,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推出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的供地模式,即:政府在完成拟出让工业用地所在区域环境影响、节能、防洪影响等评估基础上,将亩均投资、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等供地指标作为项目入园门槛,重点抓好“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做承诺、事后强监管”四个步骤,确保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2022年1-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营业收入168.53亿元,同比增长24.48%;利润总额21.23亿元,同比增长30.84%,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向斌、聂欢)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