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遂川:古老梯田焕发新生机

2022年05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梯田里忙碌。彭志强摄
村民在梯田里忙碌。彭志强摄

人民网南昌5月18日电 18日,江西省遂川县左安镇桃源村万亩高山梯田高低错落,古朴民居点缀期间,清晨的炊烟袅袅升起,这如诗如画的乡村图景,让不少游人惊叹不已。

据悉,遂川县曾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留下了不少旧房。当地聚焦全域旅游战略,在应拆尽拆的基础上,保留了作为生产性用房的老旧房84栋,其中72栋就集中在桃源村。该县对旧房进行统一修缮、加固,就地取材的旧蒸笼、石碾、瓦当、竹筐、草衣成了墙面的装饰品,并在沟渠、道路两边种植樱花、红枫、桃树等树木千余株。同时,通过统一种苗、耕作、收割、加工、销售,确保梯田不抛荒。农时,人工翻田、插秧、收割随处可见;闲时,流水、蝉鸣、田野、蛙声相映成趣。

据统计,仅去年,桃源胜境休闲区搬迁保留旧房改为民宿运营,吃上“旅游饭”的搬迁户家庭分红增收5.16万元。该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桃源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梯田群落建设,增加搬迁群众收入,促进社会融入,让古老的梯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时雨、李书哲、周裕海)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