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幸福槽岭

2022年06月01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醉人的槽岭山水,清香的龙牙百合羹,淳朴的客家茶点,槽岭味道让人流连忘返。4月下旬,记者慕名来到革命老区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只见一畦畦绿油油的龙牙百合苗,在阳光下长势喜人。

“一担谷子借九年,九十九担挑仓前。”在旧社会,槽岭农民立槽造纸,年产表芯纸6万余担,却只能向地主借粮度日,饱受剥削压迫。1928年4月,中共浏万边特别支部在白水槽岭秘密成立。这是万载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白水涌现了163位红军烈士。

山清水秀,诗画田园。槽岭支部文化馆、红史馆、脱贫攻坚馆,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蜿蜒的初心小道……见证着这个赣湘边陲红色名村的沧桑巨变。

在石岭尾,有一条叫“三百塅”的红军小道,300级石板小路蜿蜒陡峭,那是红军走过的革命小道。在竹林里,9名村民正在清理残竹、杂草,营造舒畅的红色旅游环境。围坐在“红军亭”,村民们跟记者聊起槽岭新貌。

“槽岭的日子好起来了。”村民陈发根说。“好在什么地方?”记者好奇。“说起来,得要一点时间。”陈发根直了直腰,娓娓道来。

槽岭地处赣湘边界的深山区,以前去白水要走山路,爬上爬下要花上一个半小时,现在走的是柏油路,骑摩托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以前喝水要挑,现在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哗流进了家。

槽岭的新面貌还在于每家每户的房子,以前住土坯房,破烂不堪。“现在都是新房子,宽敞明亮,洁净舒适。”陈发根自豪地说。

四月万物吐绿,五月百合花开。槽岭出产龙牙百合,每年5月举办百合花节,吸引湖南长沙、浏阳和江西宜春、南昌、新余、萍乡等地的数万游客前来赏花。今年的百合花节由县里主办,槽岭人很自豪。4年前,57岁的付观萍利用自家的房子开办“槽岭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她告诉记者,全村有32户开办民宿,有四十多间客房。槽岭是红色名村,红色培训迎来了一批批学员,统一安排住民宿,由5户人家轮流做饭。

付观萍嫁到槽岭有38年,以前生活困苦,挑谷子去打米,挑肥料下地,全部靠肩挑;现在农家有小打米机,还买了小轿车。她家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走出了槽岭的大山……付观萍如数家珍,脸上写满幸福。

“跟党迈进新时代,日子越过越红火。”张贤齐家在赣湘边界的大丰村小组,一脚可踏两省。以前,大丰都是泥巴路,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槽岭村建光伏电站,在集镇开饭店,在县城购店面,种百合、油茶,养牛羊,多元发展,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张贤齐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没事干,现在发展种养产业、旅游民宿、环境美化都需要用工,有干不完的事。”

“槽岭的变化挺大的,现在大家都有股子干劲,一心想把槽岭建设好、发展好,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张贤齐说。

槽岭的生态环境好,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党委很贴心,政府很给力,我也想开农家乐,办民宿。”66岁的陈发根寻思着,希望能搭上槽岭的红色旅游快车,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踏上共同富裕路。

短 评

槽岭的幸福,背后是拳拳的为民情怀。该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名村,发展乡村旅游,在赣湘边界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让革命老区焕发了新的活力。幸福,来之不易;奋斗,永远在路上。(记者)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