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资溪:高质量建设国家储备林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2022年06月1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位于江西省东部、武夷山脉西北麓的资溪县,是江西省的重点林业县。近年来,创新林业发展,把国家储备林建设作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上工程、闯新路、抓融合、创效益,不仅提升森林质量、加快产业发展和后备资源培育,而且拓展生态屏障、加速生态宜居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在乡村振兴路上迈出新步伐。先后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

上工程,构建国家储备林生态屏障。该县将森林质量提升、现有林改培、森林抚育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森林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按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低产低效林实施改造,对郁闭度0.3以下和亩均蓄积量低于3立方米的商品林开展 “提质提效”改造,突出生态效益,以种植乡土阔叶树种、珍稀树种为主,利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已改培现有林2.1万亩、中幼林抚育2.4万亩,实现全县森林蓄积量年增长3.8%以上,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生态安全有了保障。

闯新路,探索国家储备林建设新方式。将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森林赎买相结合,发挥资溪县“两山”转化中心发展优势,推进林地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经营,通过流转、租赁、合作等方式,共完成森林赎买面积17万亩。初步形成了一条集森林赎买、专业经营、金融支持等实体化、市场化、多元化森林收储机制,实现林农合法权益受保障、生态保护水平有提升、林业经济加快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子。同时,将赎买森林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搭建资源运作平台,成立国家储备林专业化运营公司,对收储的森林资源进行造林抚育、集约经营、综合开发,形成优质高效的资源资产包,通过项目收益、抵押贷款、资本运作等方式转化为资金,实现青山变“金山”、资源变“资金。

抓融合,国家储备林建设助力产业发展。该县构建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木竹产业深度融合机制,利用国家储备林项目资金建设全省首个竹科技产业园,采取全国先进供热保温技术,实现园区企业集中供热,无污染、零排放;采取政府代建厂房、企业分期回购的方式,推进全县毛竹企业“退城进园”“退路进园”,实现聚集发展。突出创新示范,先后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专门建设中国(资溪)竹科技创新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学研、实验分析测试及中试成果转化等服务,不断拓展竹材应用范围、发展空间,提高利用率和附加值。依托竹科技产业园建设,规划打造4A级“竹梦小镇”,聚焦逐梦“一切的竹,竹的一切”,推动园区、镇区、景区“三区”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引进大庄竹业、庄驰家居和吉中竹业等多家竹科技龙头企业入驻,2021年园区内竹产业产值达12亿元。

创效益,国家储备林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该县通过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扶持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林业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民营资本注入规模经营主体,建立木竹资源培育、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措施,采取“企业+基地+林农”“合作社+林农”等模式,扶持毛竹、森林药材、食用菌、竹笋等林业特色产业,全县毛竹林流转价格由每亩每年12元提高到40多元,杉松木林流转一次性支付价格由1500元提高到2000多元,荒山流转价格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带动近1万余农户参与森林抚育、低产林改造等森林经营活动,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到2025年,全县年采伐毛竹将达到2000万根、人工商品林木材采伐10万立方米以上,全县国家、省级竹木产业重点龙头企业10家以上,实现林业年产业50亿以上。(卢而康、石银平)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